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起诉美国政府进展:提交简易判决动议,呼吁美国停止打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9 12:36

    5月29日上午,华为提交了简易判决动议,作为其挑战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2019 NDAA)第889条合宪性行动的一部分。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5月29日,华为提交简易判决动议,作为其挑战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2019 NDAA)第889条合宪性行动的一部分。同时,华为还呼吁美国政府停止动用国家机器来打压华为,因为这无益于网络安全。

    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表示,美国政府迄今为止都没有提供任何华为构成安全威胁的证据。美国的系列动作,都是基于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猜测。但是美国国会却通过了2019 NDAA,假定华为有罪,没有给华为任何辩护和提供驳斥证据的机会,而是直接“用立法代替审判”,这是美国宪法所明确禁止的。他还指出:“美国政府接连利用立法、行政、外交等手段对华为进行打压。一个超级大国动用国家机器,全方位持续打压一家私营企业,破坏其正常运营,这是史无前例的。”

    宋柳平还提到了两周前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加入实体清单一事。他表示,此举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今天是电信业和华为受到损害,未来可能会轮到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家企业、任何的消费者。“司法是守护正义的最后防线,我们对美国的司法独立和正直抱有信心,希望通过法律来纠正立法者的错误。”宋柳平说道。

    代理案件的华为首席律师Glen Nager表示,NDAA第889条违反了美国宪法里的剥夺公权法案条款、正当程序条款和授权条款,因此对其合宪性发起的挑战纯属法律问题,没有事实争议,有必要提交简易判决动议,加快进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根据诉讼进程表,该案将于9月19日就该动议举行听证会。

    华为提交简易判决动议

    去年夏天,美国立法者通过了《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对某些华为设备实施了广泛的禁令:联邦机构不能从华为采购设备,与联邦政府签署合同的实体不得使用华为设备,而且接受联邦政府资助和贷款的实体也不能使用政府资金购买华为设备,即便这些交易对美国政府并无影响或并无关联。在经过司法审查后,如果国防部长“有合理理由相信”其他公司由中国政府所有或控制,或与中国政府有关联,则该法案也适用于这些公司。 

    对此,今年3月7日,华为便举行了全球新闻发布会,针对2019 NDAA的合宪性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诉讼,引发多方关注。华为希望获得如下救济措施:法院判定《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针对华为的限制条款违反宪法,同时颁发永久性禁令,禁止实施该限制条款。

    华为方面还进一步认为:这违背了美国宪法中剥夺公权法案条款、正当法律程序条款;同时,国会不仅立法,还试图执法和裁决有无违法行为,违背了美国宪法中规定的三权分立原则。

    目前,上述诉讼有了最新的进展。据华为公司最新消息,5月29日上午,华为提交了简易判决动议,作为其挑战《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2019 NDAA)第889条合宪性行动的一部分。

    “刚刚,我们向法庭提交了此案的简易判决动议。华为希望法庭尽快作出判决,判定NDAA中针对华为的限制措施违宪,同时禁止实施该限制措施。”宋柳平说道。

    该案件的首席律师Glen Nager则透露了简易判决动议的细节:美国宪法通常限制国会立法权,并要求执行这些法律的权力只能授予行政机构和法庭。宪法禁止国会有针对性地惩罚特定个体,禁止国会有针对性地剥夺特定个体的财产和自由,禁止国会行使行政和司法权力。但是第889条违反了上述所有宪法规则。 

    Glen Nager进一步表示,第889条违反宪法,是有针对性地以惩罚为目的的立法。该条款直指华为。此外,该法案的支持者在立法辩论中承认,第889条意图将华为赶出美国市场,即将华为“驱逐”出境,这是典型的惩罚方式。此外,与法庭所维护的法律相反的是,第889条并不是为了达成合法的非惩罚性目的,如保护国防安全和政府网络安全。相反,通过限制联邦机构、与政府签署合同的实体、接受联邦政府资助和贷款的实体等与国防职能和政府信息网络并无关联的实体购买华为的设备,第889条进一步施加限制,但是这些并无益于达成其宣称的目的。此外,第889条并未限制上述设备在国防部门和国家政府信息网络中使用,也未有效应对通信设备全球供应链中出现的其他明显风险,这说明该条款涵盖的范围不足,其宣称出于非惩罚性目的并没有法律依据。

    打压无益于改善网络安全 

    另外,2019 NDAA法案也无端损害了美国的技术和经济利益。宋柳平指出:“在美国,很多农村地区的用户常常被遗忘,他们无法享受可支付得起的宽带服务。多年来,我们与农村地区运营商一起致力于为这些用户提供平等地享用通信服务的机会。” 

    当谈及两周前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加入实体清单一事时,宋柳平回应称,这一行为损害了全球170个国家使用华为产品和服务的客户,以及全球30亿用户基本通信的权利,这其中还包括欠发达国家面临“数字鸿沟”的贫困人民。此外,实体清单还直接损害了1200余家与华为有业务往来的美国企业,影响了数以万计的美国就业岗位。 

    宋柳平认为,美国如此打压一家私营企业,既不公平也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今天是电信行业和华为,明天就可能会是任何行业、任何企业。司法是守护正义的最后防线,我们对美国的司法独立和正直抱有信心,希望通过法律来纠正立法者的错误。” 

    华为认为,美国对华为的打压无益于改善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是各方面临的共同挑战。如果这也是美国政府的目标,华为期待着其转变策略通过诚实、有效的措施提升网络安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贵州茅台李保芳:成立集团营销公司,防止权力过度集中

    下一篇

    惊!埃航空难前一飞行员就潜在危险警告过埃航高管,称需加强对MCAS的培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