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态环境部发布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浅层地下水监测井V类水质占比46.9%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9 11:59

    5月29日上午,生态环境部举行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以及环境监测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同时,生态环境部正式发布《2018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5月29日上午,生态环境部举行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以及环境监测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在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正式发布《2018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这也是生态环境部组建以来首份年度环境状况公报。

    对于2018年生态环境状况的变化,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称,天空越来越蓝,江海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美。

    《公报》显示,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79.3%,同比上升1.3%。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全国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1%,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劣V类断面比例为6.7%,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

    其中,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方面,监测的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906个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监测断面(点位)中,814个全年均达标,占89.8%。按照水源地数量统计,871个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中,达标水源地比例为90.9%。

    同时,在地下水方面,2018年,全国10168个国家级地下水水质监测点中,Ⅰ类水质监测点占1.9%,Ⅱ类占9%,Ⅲ类占2.9%,Ⅳ类占70.7%,V类占15.5%。

    《公报》指出,全国2833处浅层地下水监测井水质总体较差。Ⅰ-Ⅲ类水质监测井占23.9%,Ⅳ类占29.2%,V类占46.9%。

    值得注意的是,往年原环境保护部发布的环境公报中,对于地下水水质监测井的测站中,采取水质优良、良好、较好、较差、极差的测站进行评价,以2017年为例,较差的测站比例为60.9%,极差的测站比例为14.6%。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港交所李小加欢迎阿里“回家” ,第二上市股票暂不进入“港股通”

    下一篇

    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700亿逆回购操作 今日净投放25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