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万科换帅 薛峰转任长租公寓负责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9 01:03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万科南方区域再度拉开人事调整的大幕。

    5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广州万科总经理薛峰将转任长租公寓事业部总经理,接任薛峰职位的是此前佛山万科总经理李升阳,接近万科的人士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

    万科南方区域此次人事调整事发突然,但也有迹可循。今年以来,南方区域已经经历了两次“人事换防”,5月7日,南方区域本部的首席执行官也正式由孙嘉接任。

    薛峰此前任厦门万科总经理时,对于新业务的打造受到了集团肯定,转任长租公寓事业部也不出意料;而李升阳在佛山万科任职时的成绩有目共睹,从佛山到广州,可以视作是“升职”。

    薛峰的“长租公寓”事业

    薛峰到任广州万科总经理不过4个多月时间。不过如果从万科南方区域近期的变动解读,薛峰再度调任也是可以解释的安排。薛峰上一次职位变动是在2019年1月31日。

    彼时万科集团发送内部邮件称,经研究决定,拟任命唐激扬为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免去其广州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另外,厦门万科总经理薛峰拟调任广州万科总经理,南宁万科总经理常乐拟调任厦门万科总经理。

    厦门万科和广州万科并不在一个量级。据克而瑞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年,厦门万科的成交额是25.83亿元,市占率5.6%,排名厦门第二,这已是厦门万科这些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在此之前的2017年,厦门万科排名第七;更早之前的2016年,厦门万科更是未进前十。

    2018年,厦门万科还曾因为“白鹭郡”降价事件让万科卷入舆论漩涡,但薛峰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2019年春节前,他被任命为广州万科总经理。广州万科2018年全年成交额为129.8亿元,排名广州第三,是南方区域重要的高地。

    因而,从厦门到广州,薛峰的这一调任被外界解读为“升职”。

    上述接近万科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薛峰在厦门期间,多元化业务被做成了区域“标杆”,这是他突出的方面。

    2017年,万科南方区域媒体会在厦门举行,时任万科南方区域首席执行官的张纪文介绍,厦门是万科在南方区域最早开始多元化业务尝试的城市。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指出,“厦门万科是万科在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路上的一个样板。”

    知情人士分析称,此次薛峰转任长租公寓事业部,同样与其在多元化业务方面有丰富经验有关。南方区域的长租公寓业务就是从厦门开始的。“需要有一个人去管长租公寓,他就是合适的人选。”

    从薛峰的公开发言来看,他不是深受房地产开发思维影响的人,其对于新业务的运作方式有基于商业逻辑的敬畏和见解。

    薛峰曾在接受《万科周刊》采访时谈到他自己对新业务的理解,新业务肯定不是配套,新业务就是创业。“做配套就没有价值了。而且只要觉得是配套,就不会按照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逻辑去想这件事情,配套的商业逻辑都基于今年发我多少钱,而不是这个生意本身的内在逻辑。”

    南方区域人事再换防

    万科南方区域今年以来已经历两次人事大调整。

    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9年5月7日上午,万科在集团公众号上宣布,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并尊重个人意愿和兴趣,公司高级副总裁张纪文不再兼任南方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出任集团梅沙教育事业部首席执行官。南方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由孙嘉接任。

    区首的更迭,最直接的原因必然是业绩不佳。孙嘉必须要面对的是,2018年南方区域销售额1434.68亿元,在集团全部销售额中占比23.64%,低于上海区域和北方区域。而在此之前,南方区域一直在万科四个区域中“数一数二”。

    李升阳能够调任广州,或许也可以用业绩的原因来进行解读。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接任薛峰的李升阳于1997年加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曾任佛山市万科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山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2011年6月起,任佛山市万科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熟悉佛山万科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升阳是一名“干将”,佛山万科这几年的业绩表现也受到集团肯定。

    佛山万科近年来在投资和销售上一直保持合理的节奏,且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前列。

    佛山一直是品牌房企竞争十分激烈的城市,在销售额排行榜上,前五名的座次每年可能要换一轮。

    但面对碧桂园、恒大、保利和美的等同样深耕于佛山的房企的猛烈攻势,万科这些年来仍能够一直保持在第二、第三名的位置。

    据克而瑞的数据,2016年佛山万科跨入“百亿”,销售金额达136.8亿元;2017年、2018年,佛山万科销售金额分别为144.01亿元、161.1亿元,均排名第二。

    2018年,在广州市场受到调控影响的背景下,佛山市场整体表现更加优秀,在这一年佛山万科销售额跑赢了广州万科。

    李升阳离任之后,佛山万科的总经理一职万科内部还仍未官宣。但在业绩为导向的情况下,相信这一职位也将被另一名“实干派”接任。孙嘉治理下的万科南方区域,亟待用业绩表现来证明自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打造“数字化”科技型乳企 新希望乳业正成为“新鲜一代”的不二选择

    下一篇

    捐款100亿!东方园林董事长曾如此豪言 涉案3.36亿!如今法院将她列为被执行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