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资被动配置 平衡格局未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9 00:59

    当前A股的下档明显受限于政策支持及相对充沛的资金,上档受限于偏弱的宏观经济环境。还有,外部不确定性较高,显然也是极重要的限制。因此,我相信A股多空大体上会维持平衡,等上述各方面条件有所转好之后才能产生行情。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杨军    

    本周二,A股延续涨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61%至2909.91点,深证综指涨0.53%至1541.65点,中小、创两综指分别收扬0.51%、0.39%。创业板指数周一上涨最多,周二表现稍差,亦属正常。

    周二大盘表现颇有看头,上午先是拉升,午后单边回吐,情绪一度十分低迷,但临收盘时忽然涌入大量资金推升股指。由盘后一些数据及其他信息来看,很可能指数型基金“机械式”配置。周二北上资金难得地净流入75亿元,其中多数为尾市流入。根据公开信息,5月28日盘后A股“入摩”权重就会由5%增加至10%,所以相关基金会有配置需求。

    周二午后多数时间走势疲弱,只有尾市短暂强势,这样的盘面特征或隐含着某种信号,个人觉得这反映了市场情绪并不太高。对于指数型基金来说,全天都可配置,并没必要非得“以接近收盘价去建仓”。说明一下,在指数型基金行业内,的确有个“尽可能接近收盘价成交”的习惯,但这并无约束力,不是强制行为。我觉得上述所谓“行业习惯”应不是指数型基金尾市才突击买股的主因,他们苦捱到不得不买时才动手,应反映出谨慎心态。

    我猜测北上资金并不太可能立即恢复单向净流出,未来一段时期可能呈流入与流出大致平衡的状态。指望北上资金持续性流入应有个必要条件,那就是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至少得升回之前6.70那个平台。

    最近一周多芯片、软件等品种时有表现,而北上资金明显减持了大消费股,但由个别大消费股票来看,其实走势相当不错,典型的如爱尔眼科、晨光文具、海天味业等。其中海天味业显然更吸引眼球,因其绝对股价已相当接近100元大关,作为一只主营酱油的企业,早几年说这股会到百元恐怕会招人嗤之以鼻,然而现在就是活生生的现实。如果该股不久后冲上并站稳百元大关,对其他持类似品种的机构也是一种激励,届时或许会产生些马太效应。

    海天味业的走势给了许多机构与普通投资者提示,即“业绩与成长性稳定、变数较小的筹码才是真正稀缺的”。未来投资者宜举一反三,部分资金应适度向类似品种倾斜,特别是那些自认为能力平平、或者“比较懒”的投资者。说明一下:我这里说的“懒”不一定是贬义,我觉得能将“懒”玩出境界,其实是高手。我们平时经常听人说“躺着就将钱挣了”,差不多应是同种意思。

    至于科技股以及不久后必然会推出的科创板,应该更适合专业素质更过关、更“勤奋”的投资者。这里我说的专业素质,不仅包括对大量科技子行业的理解能力,应该还包括技术分析与短线踩点的能力。不过个人觉得,应该很少有人具备这样的能力,吹牛的倒有不少。

    关于后市,我仍持原先观点,即没有必要看得过低,且应敢于逢低加仓,同时我又觉得一时也难以大涨。当前A股的下档明显受限于政策支持及相对充沛的资金,上档受限于偏弱的宏观经济环境。还有,外部不确定性较高,显然也是极重要的限制。因此,我相信A股多空大体上会维持平衡,等上述各方面条件有所转好之后才能产生行情。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华时评:利用中国稀土制造产品遏制中国发展 妄想!

    下一篇

    特斯拉国产Model 3周五开始预订 “无畏舰”上海超级工厂今招首批“船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