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管理体制和结算体系不变 交通运输部正筹建全网运营服务主体以应对跨省交费车辆激增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8 21:10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我国高速公路以省份为主的建设和管理体制不会改变;现有中央和地方两级清分结算体系不会发生改变;现行收费公路投资者和经营管理者的合法权益也不会受影响。与此同时,由于跨省交费车辆将大幅度增长,现有中央平台清分结算和运营服务的复杂程度和工作量将大幅度提高,为此交通运输部正在筹备组建收费公路全网运营服务主体。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28日,交通运输部举行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重点介绍了近期关于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进展情况。

    就在上周二,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加快修订完善法规政策、推动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置换四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时间要求和责任单位。

    目前各地相关工作进展如何?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全国高速公路管理模式和运营方式将会发生哪些变化?货车通行计费方式将由计重改为按车(轴)型收费是出于何种考虑?吴春耕一一进行了解答。

     

    图片来源:新华社

    确保年底前在籍汽车ETC安装率超八成

    《方案》印发后,交通运输部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动员部署,近期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据吴春耕介绍,主要将在三个方面进行攻坚突破。

    在工程建设改造上,中央层面,要完成清分结算和运营管理系统改造、双活业务节点建设、灾备系统升级等工作。地方层面,要开展省级清分结算和运营管理系统改造,收费站、收费车道、ETC门架硬件及软件系统的标准化改造,省界收费站拆除改造等相关工作。

    在ETC推广普及上,将按照优化服务、取消储值、免费安装、打折使用、快捷通行的要求,发挥体制优势,由省级人民政府负责,调动各方面资源,大力推广ETC应用和服务,确保今年底前在籍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通行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

    “同时,交通运输部将牵头建立健全ETC安装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对ETC车道占比、汽车安装率、高速公路ETC支付使用率、用户满意度等重要指标进行考核通报。”吴春耕说。

    在政策优化调整上,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落实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各省(区、市)要加快清理规范本地区涉及停车查验、影响公平和效率的地区性通行费减免政策,依法依规优化和完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落实货车按车(轴)型收费要求,确保不增加货运车辆的总体负担。

    据吴春耕介绍,目前各地已全面启动相关工作。据统计,截至5月27日17时,天津等25个省份已经成立省级工作领导小组或指挥部。而在方案制定方面,河北等14个省份的实施方案已报省级人民政府审议,天津等10个省份的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河北等11个省份已经制定了ETC推广方案。

    正筹建收费公路全网运营服务主体

    不少人认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就是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对此吴春耕表示,“这是一个理解上的误区。”

    “实际上,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只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车辆跨省行驶时不停车快捷交费,是收费方式的改变,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吴春耕说,跨省行驶车辆仍然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依法交纳车辆通行费。

    他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给大家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开车行驶高速公路,能够一网通行、一路畅通、一脚油门踩到底,拥堵少了,出行更顺畅。

    长期以来,我国高速公路实行的是以省份为主的建设管理体制。2015年9月,随着我国高速公路实现了ETC联网运营,也相应形成了以中央和地方两级平台为基础的清分结算和运营服务体系。

    对于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建设模式和营运模式的变化,吴春耕提到了“一句话”和“三个不”来做解释:

    “一句话”就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高速公路实现联网运营模式,但并不意味着全国统一管理。“三个不”就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我国高速公路以省份为主的建设和管理体制不会改变;现有中央和地方两级清分结算体系不会发生改变;现行收费公路投资者和经营管理者的合法权益也不会受影响。省内清分结算和运营服务继续由地方平台负责,跨省清分结算和运营服务继续由中央平台负责。

    吴春耕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跨省交费车辆将大幅度增长,现有中央平台清分结算和运营服务的复杂程度和工作量将大幅度提高。“对此,我们正在筹备组建收费公路全网运营服务主体,探索优化服务机制,加强中央平台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货车通行统一按车(轴)型收费

    记者注意到,《方案》明确指出要修订《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这主要出于何种考虑?

    吴春耕对此回应称,国际上对公路货车普遍实行的是按车型收费,十多年前,我国也是按车型收费的。近十多年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对公路货车实行计重收费,主要是为了通过经济手段遏制超限超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路基础设施安全。这种收费方式运行十多年,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近年来我国治超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高速公路严重违法超限超载已经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在当前要求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背景下,继续实施计重收费,沿用过去的操作模式,不利于货车的快捷通行,降低了货车通行效率,影响“不停车快捷收费”目标的实现。

    “为此,交通运输部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优化调整货车计费方式,统一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吴春耕说,为确保不增加货车总体通行费负担,将指导各地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科学测算并依法调整货车通行费费率,统筹维护好重车和空车、高速公路使用者与投资者和经营管理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他还提到,在指导各地调整货车计费方式的同时,将部署各地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严格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进入高速公路行驶,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内期市夜盘开盘涨跌参半

    下一篇

    被儿子前女友举报“豪宅成排”,扬州黄道龙一审获刑10年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