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移动为什么要花16亿入股芒果超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8 16:46

    这不是运营商第一次投资视频内容平台。早在2016年,美国电信巨头AT&T宣布和时代华纳宣布达成确定性并购协议。这笔交易将把时代华纳庞大的内容库和内容制作能力与AT&T广泛的用户关系、全球最大的付费电视用户群体,以及强大的电视、移动和宽带分发渠道结合在一起。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当前,国内互联网视频行业呈现“优爱腾”三足鼎立,位于第二梯队的芒果TV、哔哩哔哩则以多元化的竞争格局实现高速发展。

    2018年,快乐购并购重组芒果TV、天娱传媒、芒果影视、芒果娱乐和芒果互娱5家公司100%股权。交易完成后,芒果TV成功注入快乐购,快乐购更名为芒果超媒,成为A股唯一拥有知名视频网站的上市公司。

    不止如此,芒果超媒还引入了国内第一大运营商中国移动。5月27日,芒果超媒发布公告,中移资本募集配套资金非公开发行股份项目,投资16亿元,股份占比4.37%,成为芒果超媒的第二大股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焕斌在5月28日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表示:“我们即将联合中国移动、华为等战略合作伙伴成立专业研究室,开展5G\AI\VR等新技术的应用研究,积极拥抱智慧广电,不断加强芒果生态的业务拓展与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吕焕斌高调表示:“芒果TV连续两年成为业内唯一盈利的新媒体视频平台。今年,芒果超媒的承诺业绩利润过10亿,相应的收入将过百亿,我们有信心超额完成!”

    在此之前,中国移动还拥有咪咕,运营商紧盯着的视频平台,究竟是不是门好生意?

    运营商联姻内容平台

    5月27日,芒果超媒发布十余条公告,公司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向2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发行股票5725.74万股,发行价格为34.93元/股,募集配套资金近20亿元。

    根据公告,本次配套融资的特定对象为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名投资者,分别认购1145.15万股和4580.59万股。其中,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全资子公司,认购金额近16亿元,本次募资后,中移资本将超越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芒果超媒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37%。

    中国移动表示,芒果超媒与中国移动在流量经营、家宽业务、内容运营尤其是与咪咕公司的内容合作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业务互补和战略协同价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中国移动下决心投资芒果超媒之前,聘请了国际顶尖的顾问公司对我们进行财务尽调。”吕焕斌在今天(5月28日)的发言中透露道:“我们第一时间提供了所有资料,他们看了以后,给予了我们高度的评价。”

    这不是运营商第一次投资视频内容平台。早在2016年,美国电信巨头AT&T宣布和时代华纳宣布达成确定性并购协议。这笔交易将把时代华纳庞大的内容库和内容制作能力与AT&T广泛的用户关系、全球最大的付费电视用户群体,以及强大的电视、移动和宽带分发渠道结合在一起。

    同年,中国联通内部下达通知,未来将围绕音乐和阅读业务,组建两家独立运营的子公司。更早之前的2015年,中国移动的咪咕就已经正式开始运作,并在一年后完成和央视的合作。

    拥有咪咕、芒果超媒等内容+平台布局,中国移动展示出了在互联网领域有一席之地的野心。某分析师告诉每经影视记者:“视频已经成为新时代的通信沟通方式,将不断补充文字、图片、语音等形式,运营商的网络优势和管理能力,将可能实现网络与内容的结合运营,在高速宽带互联网时代拥有真正的弯道超车的能力。”

    芒果TV的“不烧钱大法”

    中信证券传媒研报显示,芒果超媒引入中国移动作为战略股东,定增落地一方面增加了公司资金粮草,为公司持续打造优质内容提供了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中国移动是国内第一大运营商,截至2018年拥有9.25亿移动用户,此次定增落地有望将打开中长期战略合作大门,芒果超媒与移动合作将极大增强公司渠道能力,使得公司优质内容借助移动强大渠道优势获得价值更大化变现。

    本次募资完成后,芒果传媒有限公司仍以64.2%的持股比例位居芒果超媒第一大股东,湖南台仍为芒果超媒的实际控制人。

    目前,芒果超媒得到湖南广电独家的内容资源支持,拥有包括OTT、IPTV在内的业务全牌照。

    芒果超媒表示,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扣除本次交易中介机构费用及相关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标的公司快乐阳光实施芒果TV版权库扩建项目和云存储及多屏播出平台项目。同时,本次募集配套资金之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总资产及净资产将相应增加,公司的资金实力、抗风险能力和后续融资能力将得以提升。

    芒果超媒于2018年6月完成重大资产重组,虽然排在第二梯队,芒果TV却在各大视频网站不停烧钱的情况下率先实现盈利。2018年芒果超媒实现营业收入96.61亿元、归母净利润8.66亿元,同增分别为16.8%、21.03%;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85亿元,同比增加2.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8亿元,同比增加23.99%。芒果TV无疑给芒果超媒贡献了最强劲的业务增长点。

     

    图片来源:芒果超媒2018年年报

    在营收端,新媒体平台运营大幅增长,媒体零售收入下滑达29.74%,快乐购2018年亏损了约7000万元,成为拖累芒果超媒业绩的主要因素之一。

    截至2019年5月,云合数据综艺有效播放量排名前20节目其中湖南广电系(湖南卫视+芒果TV)占8款,其中芒果TV原创四款《妻子浪漫旅行2》《哈哈农夫》等节目表现亮眼。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芒果TV起步相对于爱优腾较晚,资金投入的规模也相形见绌。但芒果TV定位年轻女性的细分群体,以一线综艺和青春偶像剧作为主打。背靠湖南卫视,在制作成本方面能为芒果TV开源节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与互联网原生平台模式相比,芒果超媒在媒体融合方面更有其先进性、引领性与独特性。吕焕斌认为:“一是起步早,湖南广电早在五年前就开始了‘一体两翼’的全媒体平台布局;二是‘以我为主建平台’,湖南广电是依靠自身电视媒体的经验自创了一个互联网平台;三是以传统媒体自制版权内容带动互联网平台超常规发展。从独播到独特,再到独创,芒果融媒体发展的每一阶段,都是新老媒体突破彼此逻辑宿命的交互式发展,从而形成了今天相对独特的媒体融合芒果模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G来临!网络音频的困顿与新生

    下一篇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开会部署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