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烹饪职教第一股”东方教育公布聆讯后资料 相关赛道竞争激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8 14:33

    根据公司公布的招股说明书,2016~2018财年,东方教育收入分别约为23.36亿元、28.50亿元和32.65亿元,呈现上涨趋势。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学厨师就到新东方”这句广告词,很多人耳熟能详。这个新东方可不是俞洪敏创办的那个,新东方烹饪教育是中国东方教育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教育)的一个业务板块。顶着“中国最大职业技能教育机构”的光环,5月26日东方教育公布了港交所聆讯后的资料,拟登陆港交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方教育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烹饪教育分部,近三年(2016~2018年)均占到总营收的60%左右。此外,国内职业技能教育市场额度比较分散,虽然作为龙头,但按截至20171231日止年度的平均培训人次及产生的收入计算,东方教育为我国最大的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分别拥有约1.7%2.5%的市场份额。

    烹饪教育收入占比约六成 

    公开资料显示,总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东方教育主要深耕烹饪技术、信息技术及汽车服务等几个方面。根据招股书,东方教育主要包含五个学校品牌(即新东方烹饪教育、欧米奇西点西餐教育等)。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已在内地及香港运营145所学校,其中26所学校提供中等职业教育。

    根据公司公布的招股说明书,2016~2018财年,东方教育收入分别约为23.36亿元、28.50亿元和32.65亿元,呈现上涨趋势。 

    不过,东方教育的毛利率近几年不断下滑,从2016财年的56.6%降至2018财年的52.2%,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2017年运营36所新学校和6个新中心及于2018年运营19所新学校和12个新中心,产生高额教职工薪资及福利、租赁开支及其他固定成本。 

    在东方教育公布的分部收益上,烹饪教育部分一直占据着“半壁江山”,其中新东方烹饪教育2016~2018年营收占比分别为61.3%、61%及58.2%。在华盛通高级研究员劳志涛看来,新东方烹饪是公司的基础业务,而且由于烹饪教学有一定的壁垒,使得其被很多投资者认为是公司最为优质的一块资产。整体来看,公司现在也在发展包括欧米奇、美味学院等烹饪品牌,他认为比起收入结构,长期的盈利能力更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方教育的销售开支一直在攀升,近三个财年分别为3.64亿元、4.57亿元和6.48亿元,其中每年的广告开支占比均超过50%。对此,劳志涛认为,东方教育近期开设了许多新的培训中心,同时未来也有双位数的新建中心的计划,因此预计未来公司的广告投入将进一步提升,新的培训中心需要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营才能提升效率。 

    实际上,东方教育背后的实体为安徽新华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教育)。天眼查显示,吴俊保、吴伟、肖国庆3人持有新华教育的股份比例分别为42.67%、29.22%和28.11%。值得注意的是,东方教育与2018年3月份上市的中国新华教育(02779,HK)拥有极深的渊源,两家公司都拥有同一位股东吴俊保。 

    由于5月26日公司更新的招股书内容并非完整版,对于未来资金的使用情况,东方教育并没有公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新华教育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职业技能教育市场竞争激烈

    资料显示,中国职业教育体系一般分为学历及非学历。非学历职业教育提供就业所需的知识及技能培训,但不会授予学位或学历证书;学历职业教育会在完成教育后授予学生学历证书。

    东方教育能够通过港交所的聆讯,也并非没有原因,首先是整个行业快速发展。根据教育部及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中国职业教育行业从2013年的601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768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6.3%,并预计于2022年达到10623亿元。尽管近年来中国职业教育行业的收入及培训人次稳步增长,但我国劳动力市场仍缺乏熟练的技术人才。根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资料,职位空缺与求职者的比例呈现上升趋势,从2013年的1.09增至2017年的1.16,表明人才供需不匹配呈上升趋势。

    劳志涛认为,在职业技能教育这块,东方教育目前是做到了行业第一,特别是其主要做烹饪培训的品牌“新东方烹饪”,一方面在市场上的知名度比较高,另一方面国内厨艺多种多样、有一定的非标准化特征,而公司在这块有一定的经验积累,相对来说会比较有优势。

    “蛋糕”虽然很大,但不乏入局者。东方教育也在风险提示中表示,我国职业教育行业内面临激烈的竞争,“若我们未能展开有效竞争,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或会受到不利影响。”

    按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平均培训人次及产生的收入计算,东方教育为我国最大的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分别拥有约1.7%及2.5%的市场份额。以培训人次计,国内第二大、第三大提供商分别占市场份额的0.5%及0.3%。可以看出,市场份额相对分散,并没有产生一家独大的局面。

    此外,正如东方教育专注的领域为非学历职业技能教育。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公司已经开办的145所学校中,仅26所学校提供中等职业教育。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近年来,随着对学历的日益重视,学历教育学校的学生数量不断增加,对职业技能教育的招生构成了威胁。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涨幅大幅收窄

    下一篇

    A股三大指数全部翻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