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部门修订出台《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 对部分项目实行费用上限控制 减少盲目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8 12:24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吴林桐    每经编辑 陈星    

    为加强对电网输配电成本监管,深入推进输配电价改革,5月28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修订后的《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

    《办法》在结合电力体制改革,借鉴和吸收国外输配电监管经验,总结首轮输配电成本监审试点实践的基础上进行修订,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强化成本监审约束和激励作用。对电网企业部分输配电成本项目实行费用上限控制;明确对电网企业未实际投入使用、未达到规划目标、重复建设等输配电资产及成本费用不列入输配电成本,引导企业合理有效投资,减少盲目投资;对企业重大内部关联方交易费用开展延伸审核,提高垄断环节成本的社会公允性。

    二是细化成本监审审核方法。明确不得计入输配电成本的项目,细化输配电定价成本分类、界限及审核方法,增加分电压等级核定有关规定等,进一步提升成本监审操作性。

    三是规范成本监审程序要求。进一步明确经营者配合责任及义务,增加对信息报送要求、程序,以及失信惩戒等规定,提高报送信息质量和效率。

    《办法》的修订完善,将有利于促进电网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和降本增效,为降低实体经济用电成本,减轻社会负担创造条件;同时有利于改进政府对电网企业成本监管,进一步提高成本监审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上海将以更大力度在更大范围内推进金融对外开放

    下一篇

    中铁特货召开第一次股东大会 中金为主承销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