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普涨 持续性或不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8 01:5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杨军    

    本周一,A股普涨,创业板领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38%至2892.38点,深证综指涨2.51%至1533.52点,创业板综指大涨3.34%,中小板综指涨2.58%。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出,但流出规模有限,合计净流出14.89亿元。

    由周一盘面看,半导体行业强势上涨,国产软件股表现也不错。上周五中芯国际申请撤离纽约证券交易所,同时在港挂牌,周一在香港大涨10.10%至9.26港元。很明显,这两周市场对“自主创新”题材的热情已被点燃,未来此类个股虽经常会出现反复,但大概率隔三差五会借助消息面突发性上涨,虽然能诱发市场想象空间,但毕竟业绩远未体现出来,所以其爆发力尽管有可能较大,而持续性较差。投资者炒作科技类个股时应注意节奏,不宜一味追高。

    银行股早盘一度低迷,午后虽收回跌幅,最终未涨多少,这也是沪综指涨幅落后的主因。券商股表现较好,但该板块权重远不如银行股,无法对冲银行股的弱势。个人觉得,投资者对个别银行负面消息不必过度反应,至少对大型银行股不必看空。

    昨上午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3.4%。该数据理应有些利空,但同时也提升了投资者对未来管理层“宽货币、宽信用、宽财政”等经济扶持措施的预期。

    创业板大涨是周一盘面最主要特征。其诱因多样,首先是华为掌门人接受采访时发言理性、公正、客观,体现出较强的底气,提升了市场情绪;其次是上周末富时罗素公司将A股纳入其指数,且包含了包括创业板在内的市值相对较小个股。

    大盘上涨与上周末消息面阶段性利好有较多相关,未来若消息面无后续利好跟进,股指可能会维持低位震荡格局。现在市场上的空头与多头,均持较浓烈的观望态度,原因是外部不确定性久拖不决。对于多头来说,既然不确定性未落定,那么过分加仓的意愿显然不会太强,即使低位加了仓,稍涨一些就可能动摇。对于空头来说,其过度做空也同样不靠谱,原因至少有两个:一是政策面明显有较强动机支撑股指;二是A股去年跌得较惨,估值下降极多。虽说今年首季以来不少个股出现了较大的修正行情,但在这5周的调整中多数个股涨幅已被擦去了不少,所以基本上又恢复至估值偏低位置,进一步杀跌的动能自然就比较有限了。

    操作方面,投资者当前可以持五成至七成仓位,没必要因一些外部不确定性而抛光筹码。长期来看,A股会受制于基本面,中短期内却与政策因素有极大相关。

    从股权质押这个角度来说,由于未来两个季度是到期的高峰,所以管理层维持股指于适度位置的动机会更强烈。再就科创板来说,近期测试消息频繁,如果再加上其他方面的种种迹象,那么基本上可推测“科创板推出已近在咫尺”,这势必需要A股至少得维持相对平稳的状态。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饶农商行年报“爽约”不良率曾达13.90%

    下一篇

    经参头版头条:稳就业走实向深,合力初成政策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