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南海药“升级版”人工耳蜗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7 20:27

    海南海药表示,本次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取得,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拓展能力,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年1月,河北省张家口小伙李明(化名)在北京乘坐地铁时丢失人工耳蜗引发社会关注。彼时,舆论聚焦“人工耳蜗丢失”“价值二十万元”。人工耳蜗价格昂贵,相应生产厂家也引来关注。

    5月27日,海南海药(000566,SZ)披露称,控股子公司上海力声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声特)于近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该产品名称是人工耳蜗植入体,有效期至2024年5月14日,适用于年龄在6周岁以上(含6周岁)的双耳重度或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的语后聋患者。

    据介绍,力声特新一代人工耳蜗是在REZ-I型人工耳蜗基础上,通过技术改进和创新推出的全新产品。其采用汉语言语处理编码策略,对比国外人工耳蜗产品的创新点是更适合汉语声调语言。

    海南海药表示,本次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取得,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拓展能力,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人工耳蜗,顾名思义是一种电子装置,由体外言语处理器将声音转换为一定编码形式的电信号,通过植入体内的电极系统直接兴奋听神经来恢复或重建聋人的听觉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年,多个媒体曾报道人工耳蜗丢失事件,涉及的耳蜗价值都超过10万元。实际上,人工耳蜗价格着实不菲,国产人工耳蜗部分要10万元左右,进口人工耳蜗部分要20多万元。

    不少投资者认为人工耳蜗背后市场潜力巨大。不过从力声特的业绩来看,这一潜力并非反应在经营上。力声特一直有销售人工耳蜗,已在上海、北京、湖南、江苏、山东等省市设立超过80家人工耳蜗手术中心,其中2018年新增10家。然而,去年力声特实现营业收入1170.82万元,净利润亏损1071.18万元。力声特业绩欠佳的主要原因是人工耳蜗销售正处于推广及销售渠道建设期,尚未形成规模销售。 

    与此同时,海南海药在人工耳蜗技术开发方面的支出并不少。仅去年,人工耳蜗的开发支出就增加了1798.8万元。

    海南海药去年营业收入为24.72亿元,净利润为1.2亿元。去年,公司头孢制剂系列、其他品种、原料药及中间体、肠胃康实现营收超过了20亿元,营收占比超过80%。

    尽管人工耳蜗植入体获得了《医疗器械注册证》,但对海南海药未来的业绩有多大贡献,尚待时间观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专家建议:期货市场可酌情开放从业人员开户交易

    下一篇

    中国华融境外发行19亿美元高级债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