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单月增速出现较大幅度回落 4月规模以上工企利润同比降3.7%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7 20:02

    统计显示,今年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129.4亿元,同比下降3.4%,降幅与1~3月份大体相当;而在4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53.9亿元,同比下降3.7%,此前的3月份为同比增长13.9%。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从3月的同比增长13.9%,到4月的同比下降3.7%——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出现如此明显的“反转”,让不少人感到有些意外。

    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的工企利润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53.9亿元,同比下降3.7%(按可比口径计算,下同);1~4月份累计,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129.4亿元,同比下降3.4%。

    此前一个月公布的3月份规模以上工企利润同比增速曾高达13.9%,当时不仅有力地提振了市场信心,也让不少人作出这样的判断:工业由下行转向上行的“拐点”或许已经来临。不过,由于4月工企利润单月和累计的增速都保持在负增长区间,看来工业经济整体运行离全面回暖似乎仍有一定距离。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4月多个先导指标出现回落

    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表现均不令人满意——同比来看,2018年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760.3亿元,同比增长21.9%;环比来看,2019年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95.2亿元,同比增长13.9%——相比之下,2019年4月单月的工企利润为5153.9亿元,增速与上年同期或是与上月相比,都出现了“由正转负”的态势。

    有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此前发布的一系列先导数据看,4月份工企利润增速比3月出现明显下滑已有预兆。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结合数据对记者分析称,2019年1~4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下降3.4%,降幅与1~3月的同比下降3.3%微幅扩大。而从单月来看,4月工企利润增速为负3.7%,前值为13.9%,下降非常明显。分析原因,“价涨”难敌“量跌”,需求端承压特别是4月工业增加值大降成为利润增速回落的主导因素。

    之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比3月份回落3.1个百分点。

    其他一些先导数据的表现,也指向4月份工企利润数据很难延续3月的正增长态势。比如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这一数据虽然仍处于50%以上的景气区间内,但距离荣枯线仅有0.1个百分点的距离。

    5月中旬发布的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也显示,当期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1%,增速比1~3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5%,增速比1~3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结合4月制造业投资和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综合分析,目前工业和制造业的生产与投资积极性均相对不足。

    还应当注意到的是,4月工企利润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和增值税降税措施落地所带来的生产错位效应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指出,由于4月1日起实施增值税税率下调,导致4月份部分工业产品需求在3月份提前释放,加之同期基数较高,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7%,与3月份相比波动较大。但从平均增速看,3、4两月利润平均增长5.0%。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有行业出现产量增加利润下滑现象

    从分项数据看,又有哪些产业利润不如预期,对开年以来的工企利润增长起到了拖累呢?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次公布的数据,1~4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4个行业减少。其中,有3个行业的利润总额下降幅度超过了20%——由高到低依次是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50.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8.1%;汽车制造业下降25.9%。

    结合行业生产数据看,这三个利润出现大幅度下滑的行业,目前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产能大于需求的问题。例如,在冶炼业方面,国家发改委网站日前发布消息称,一季度,全国粗钢产量23107万吨,同比增长9.9%,增速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但与此同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指出,同期钢铁企业效益出现明显下滑,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0.2%。

    利润增速大幅度下滑,是否意味着这些行业已经产生了产能过剩现象?有关方面将会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

    对此,在日前举行的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回应称,总体来看,当前钢铁行业运行还是比较平稳,产能利用率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下一步,发改委将密切关注钢铁行业整体运行情况。一方面,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定不移将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对违法违规产能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巩固化解过剩产能的成果。另一方面,继续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快行业创新发展,加强行业协调和自律,做好行业监测分析,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钢材市场平稳运行。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最后的冲刺!科创板首场审议会来了,3家企业拔头筹,有这6大关注点

    下一篇

    科技股爆发涨停潮!机构预测业绩增长超50%的科技股名单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