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拟终止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 凯龙股份新能源投资遇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7 16:53

    近年来,凯龙股份在“三新”方面的投资一般为新能源领域,包括设立新能源汽车基金、投资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等,不过投资大多不顺利。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传统民用爆破和化工企业凯龙股份(002783,SZ),近年来在新能源、新装备等领域多次投资,但预期收益并不明显。5月27日,凯龙股份宣布拟终止实施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5亿元,但无法获得环评批文。

    凯龙股份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虽然终止了,但子公司还没有解散,如果后续有好的项目会继续投资。

    受限于地方排放总量指标

    上述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由凯龙股份控股子公司湖北凯龙龙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龙龙焱)负责实施。2017年1月份,凯龙股份为把握光伏行业发展机遇,出资8160万元参与设立凯龙龙焱,持股比例为51%。

    按照计划,凯龙龙焱将在湖北荆门市总投资5.5亿元,分两期建设2条年产能40MW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及生产配套辅助设施等,建成后达到年产80MW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能力。两条生产线产品主要是标准光伏组件和透光组件,原计划分别于2017年底、2018年底建成投产。

    当时凯龙股份表示,本次投资对于凯龙股份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有着积极推动意义,通过合作开发生产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产品,使公司能够迅速切入国家大力推动的新能源产业。

    但项目最终没能持续下去。5月27日,凯龙股份宣布拟终止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原因是项目无法获得项目工艺要求所需的相关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无法取得环评批文,以及光伏发电政策调整,继续推进这一项目面临一定的投资风险。

    由于项目未能投产,凯龙龙焱一直没有产生收入和盈利,不过该项目已经完成前期建筑施工设计、土地平整、围墙施工等工作。

    5月27日,凯龙股份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拿不到环评批文的原因是由于地方排放量指标比较小,估计该项目拿不到指标,但子公司没有解散,后续有好一点的项目会继续投资,将这块用地利用起来。

    将重点发展氢能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凯龙股份主营业务为民爆器材和硝酸铵系列产品,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是其第一个落地的新能源项目。早在2015年,凯龙股份就表示要开辟“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领域,形成多元化经营格局。

    近年来,凯龙股份在“三新”方面的投资一般为新能源领域,包括设立新能源汽车基金、投资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等。

    2016年7月,凯龙股份计划出资1亿元发起设立湖北富鼎凯龙新能源汽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富鼎凯龙),首期出资450万元,持股比例49.75%,主要投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项目,重点投资于具有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并可实现产业化的项目。

    2017年5月份,凯龙股份出资1.09亿元发起设立湖北金羿凯龙新能源汽车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羿凯龙),用于国安新能源(荆门)有限公司增资扩股。2018年3月份金羿凯龙发生减资,凯龙股份实际出资1114.52万元,出资比例为15.58%。

    2017年12月,凯龙股份出资2.1亿元参与投资深圳市君丰华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君丰华盛),用于适当的氢能源项目投资。目前,凯龙股份持有君丰华盛67.74%股权。

    不过上述投资大多不顺利。富鼎凯龙一直没有实际投资动作,2017年6月份,凯龙股份决定从富鼎凯龙退伙,目前该有限合伙企业解算程序尚未完毕。

    2018年9月份,金羿凯龙发现劣后级合伙人深圳国安精密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安精密)严重违约,遂向法院起诉要求国安精密、国安新能源返还投资款,国安精密提出管辖权异议并提出反诉,目前案件仍未结束。

    如今,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也终止了。上述董秘办人士对记者表示,毕竟一个新兴的行业,要做起来并不容易,公司规划的方向没有变,仍然会继续投资新能源领域,重点是往氢能源方向发展。

    记者注意到,君丰华盛已投资了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资环院),占股比例为22%,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氢能源)新能源材料、氢能源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氢能汽车的研发批发等。

    凯龙股份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表示,公司没有直接或间接参与武汉资环院相关氢能源项目的管理和决策工作。不过凯龙股份也正在筹备储氢材料等相关技术引进及研发工作,尚处在探索、认证阶段,暂无实质性进展和投资,也无盈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成品油价迎年内“第八涨” 加满一箱多花2元

    下一篇

    蓝港互动创始人王峰:区块链游戏尚不成熟 但效率会高很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