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涉康美药业案会计所正中珠江遭调查 多家上市公司也在等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7 15:31

    深耕广东市场的正中珠江,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会计师事务所?一向给客户带来严谨、专业印象的正中珠江,又为何会被立案调查?部分上市公司又会如何应对正中珠江的变故?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作为广东排名第一的会计师事务所,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产生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5月24日晚间,鹏辉能源(300438,SZ)、广东鸿图(002101,SZ)均公告,因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公司的可转债申请被中止审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没有续聘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虽然正中珠江未对外回应上述事项,但是多家上市公司负责人均提及,正中珠江工作人员对此表示“理解”。

    这不禁令人好奇,深耕广东市场的正中珠江,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会计师事务所?一向给客户带来严谨、专业印象的正中珠江,又为何会被立案调查?部分上市公司又会如何应对正中珠江的变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去年综合评价广东第一

    “收入是内资八大所的小两倍。”曾在正中珠江实习的赵婷介绍,正中珠江支付应届生的工资水平,优于其他内资会计师事务所,并且仅略低于普华永道等四大外资会计师事务所。

    “这所很牛的,广东第一。”在深圳一家内资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的人士介绍道。在2018年度广东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排名中,正中珠江位列第一;而在2018年度全国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入排名中,正中珠江排名第22位,业务收入总额约为4.75亿元。

    钱荣是广州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该公司长年聘请正中珠江作为审计机构。钱荣表示,公司和正中珠江合作多年,他们是广州最大也很老牌的会计师事务所。公司选择与正中珠江合作,主要是公司总部在广州,做事专业、谨慎,可以及时派人来现场,省去了很多沟通与审计的成本。

    同时,总部位于广州的正中珠江,也受益于广东的区位优势。瀚蓝环境(600323,SH)董秘黄春然称,广东是经济大省,这么多年来不断有企业上市,带来了很多的业务机会。

    正中珠江官网介绍,正中珠江在提供中小民营企业IPO,以及上市公司审计服务方面,有着丰富的专业经验及实力。多年来,正中珠江一直将IPO和上市公司审计作为核心业务,能够为国内上市或拟上市企业提供财务报表鉴证、定期披露,以及内控审计等服务。目前,正中珠江的上市公司客户名单(含已过会)共计87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会计师事务所要从事上市公司审计等业务,需要获得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李军是一家内资事务所在广东分所的合伙人。据李军介绍,国内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数量在四十家左右。

    曾在一家内资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的孙敏称,如果是规模较小的会计师事务所,即使获得了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也只能做一些新三板项目,IPO类项目没有那个实力。

    正中珠江官网介绍,正中珠江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A股补充审计及证券发行业务专项复核审计资格,金融业务资格,国有大型企业审计资格,税务代理资格,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等众多国企,均是其客户。

    李军比较肯定的是,为了支持壮大广东本土的会计师事务所,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比较重视正中珠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中珠江服务的上述客户,也主要集中在广东省内。

    赵婷进一步介绍,在正中珠江工作四五年左右,收入甚至会高于在四大外资会计师事务所。同时,正中珠江的部分工作人员来自四大外资会计师事务所,这不同于内资会计师事务所人员向外资会计师事务所流动的趋势。

    图片来源:摄图网

    被多家上市公司解除续聘

    因为审计的康美药业(600518,SH)的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正中珠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5月17日,证监会官网显示,现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涉嫌违反证券法第63条等相关规定。证监会指出,康美药业存在的问题包括: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近日,证监会以涉嫌未勤勉尽责,对康美药业的审计机构正中珠江进行立案调查。

    李军分析称,银行存款的货币资金,是会计师非常关注的一项资产,会计师通常会执行很多程序,比如向银行进行函证,通常很难造假。此次康美药业涉嫌财务造假,是突破了监管、企业和社会的底线。

    对此,赵婷感到惊讶,因为这是正中珠江审计的上市公司。正中珠江给赵婷的印象是很专业,工作人员也很谨慎,比较排斥造假。

    “2000年我们上市,当时的董事长接触到正中珠江的一个团队,觉得他们敢于坚持原则,所以选了他们。”黄春然称,这是瀚蓝环境此前聘请正中珠江作为审计机构的故事。从瀚蓝环境上市至今,正中珠江为瀚蓝环境服务的这个团队,她认为一直做得很不错,很认真、很负责。

    不过,在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前夕,瀚蓝环境取消了续聘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的议案。

    黄春然表示,目前正中珠江处于被立案调查阶段,监管部门还未就正中珠江是否需要承担责任,或者需要承担多大责任有任何结论性意见。公司会密切关注后续监管部门的意见,以此来决定正中珠江能否继续担任公司的审计机构。

    对瀚蓝环境暂停续聘审计机构的做法,黄春然称,正中珠江方面表示理解。而正中珠江表示“理解”的回应,出现在了众多上市公司的回复中。

    目前,被立案调查的正中珠江,也遭遇了被多家上市公司解除续聘的情况。

    5月13日、5月14日,中顺洁柔(002511,SZ)、中山公用(000685,SZ)分别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关于续聘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的议案,均未获股东大会通过。

    而在并购重组方面,汤臣倍健(300146,SZ)因正中珠江是其重组的备考审阅报告的出具机构,但是正中珠江又被立案调查,所以中止了重组的审查。

    5月15日,航新科技(300424,SZ)虽然续聘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但是航新科技董事长卜范胜表示,公司现在的想法是,在正中珠江被调查的结果还未出来之前,如果公司有新的项目启动,会选择新的审计机构。

    卜范胜表示,航新科技已经跟正中珠江方面有过沟通,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正中珠江也非常理解航新科技采取的措施。

    瀚蓝环境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 

    各方均在等调查结果

    对于是否续聘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虽然存在上市公司续聘与不续聘的做法,但是各方都在等待证监会的调查结果。

    钱荣称,如果形成处罚结论,正中珠江不具备任职资格,那上市公司不再聘任是理所当然的事。只是现在存在两种情况:一是会计师本人被处罚,会计师事务所的其他业务不受影响;另一种是,整个会计师事务所被关停或失去相关服务资格。

    此前,已出现了会计师事务所被撤销相关资格或关停的情况。

    2013年5月15日,证监会、财政部,发布对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撤销其证券服务业务许可。因为在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欺诈发行上市时,该会计师事务所未勤勉尽责。在国外,因协助能源巨头安然公司进行财务造假,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遭到美国证监会调查,随后倒闭,导致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变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不过,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的差异性,成为各方争论的一个焦点。

    卜范胜表示,正中珠江实行合伙人制度,针对航新科技提供服务的团队,已经跟公司合作了很多年,被调查的事项与公司合作的团队没什么关联。到目前为止,公司认为正中珠江这个团队提供的服务客观,符合法律法规。现在采取的措施,是相对合理、保守和稳妥的方法,不会盲目地说放弃了它(正中珠江)。

    钱荣也表示,公司会继续聘请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是因为双方合作了很多年,对公司比较了解。他说:“做服务行业还是不一样。”

    孙敏以她在一家大型内资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经历介绍称,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几年,也可能不太认识其他部门的人。她说,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有总所、分所之分,就算是同一个部门的不同合伙人所带团队,也存在很大差异,对于风险的把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合伙人的个人因素。

    这导致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有人对其印象很好,也有人认为其风险比较高。孙敏提到,再好的会计师事务所,只要出现一两个不好的项目,外界对其评价就不太好了,但是那里面的人做事情,很多都很认真。

    李军称,此前有客户未续聘正中珠江,而是找了他们来做审计。在与客户关于年报审计等的工作接触中,他们发现一些会议纪要等工作并不完备。

    当前,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对此,李军分析,外部环境是资本市场的IPO明显放缓,成功过会的案例不多,收并购的业务也变少了;内部是团队要成长,会计师事务所也有盈利指标的考核,还有机构排名的压力。

    不过,在尚未有调查结果之前,各方均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结论。等待,成为各个主体就该事项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关键词之一。

    卜范胜称,如果调查结果超出了上市公司的预期,或是有什么特殊的情况出现,上市公司的相关财务人员,以及风控管理、董事会,都会及时地向股东大会报告。(应被采访对象要求,赵婷、钱荣、孙敏、李军均为化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发行在即 最早将于6月5日发行

    下一篇

    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夏红民调研茅台 强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