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来了!单只还是限售10亿,又要抢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7 13:43

    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来了。记者注意到,此次获批的基金主要是三年封闭期产品,而与第一批一样,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同样也是限售10亿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叶峰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科创主题基金又来了,这次主要是三年封闭期产品。

    犹记得,2月27日,招商、富国、广发、鹏华、华安、易方达6家基金公司上报了6只科创板三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这些产品也因为可以参与战略配售,被业内认为是最为纯正的科创板基金。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广发、鹏华、华安、万家、富国等基金公司的产品已率先拿到批文。也就是说,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蓄势待发。不过和第一批一样,每只基金依然是限售10亿元。

    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获批

    先从此次获批的情况来看,此次拿到批文的基金主要有以下几只:

    从这些公司可以发现,富国是唯一一家在第一批就有开放式产品获批,同时在第二批中也有封闭式产品获批的公司。此外,从名称还可以看出,此次主要是三年封闭期的产品获批,且基本上都是灵活配置型产品。

    有业内人士表示,与之前科创主题类基金不同的是,在科创板推出后,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将是首批可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能够为投资者抢占科创板投资先机。

    具体来看,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拥有四方面显著优势:

    第一,根据规定,科创板将优先安排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此后再确定网下网上发行比例,因此这类产品能够优先投资科创板;

    第二,普通网下打新相当于一级市场的“零售业务”,而战略配售投资相当于是一级市场的“大额批发业务”,能够大额投资科创板,更充分地把握机会;

    第三,战略配售投资属于长期投资行为,战略投资者持有配售股票不少于12个月,投资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有利于把握科创板的长期回报;

    第四,参与战略配售对资金量要求较高,且个人投资者没有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资格,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则为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提供了捷径。

    限售10亿元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同样也是限售10亿元。

    根据第一批的发行结果来看,基本上首日募集就已经超过了百亿,最终的获配比例甚至低于10%。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首批开售的科创主题基金中,也有一只封闭型产品,该产品的认购情况相比于其他产品确实逊色不少。

    此前据渠道方面反映,开放式较封闭式通常好销售一些。如果是这样的话,这些封闭式产品可能很难再见到第一批销售时的火爆,因此投资者如果选择这批基金进行参与的话,很有可能将获得更多的认购数量。

    鹏华稳定收益部总经理姜山表示,“虽然市场上已经上市的6只CDR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售基金,然而从规模上看,这6只CDR的规模都在百亿以上。从历史经验来看,参与战略配售的基金获得的配售份额应该相差不大,从比例上看,规模较小的基金中签份额占总资产的比例更高,这样一来基金通过战略配售获得的收益也会更高一些。”

    再从这些基金的投资运作安排上看,据悉,有基金公司将派出多达5名基金经理进行组团运作。比如华安基金就表示,“该产品将由5位资深基金经理组团运作,其中胡宜斌、李欣、谢昌旭3位权益基金经理平均从业经验在7年以上,贺涛、郑如熙两位固收基金经理拥有平均近18年的从业经验。”

    而在发行节奏方面,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今天下午估计各家都在准备了,比如申请代码,走法律文件的刊登流程等,快的公司可能这周或下周一,但我们可能没这么快。”也就是说,此次获批的5家,在发行时间上可能不会出现在同一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菲亚特克莱斯勒提议与雷诺合并 持股比例为50对50

    下一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尽快出台汽车市场提振计划 做好国六标准切换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