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南湘江新区金融科技高端人才个税优惠大:按当年形成地方贡献的80%给予奖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6 19:33

    每经记者 易望奇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日前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2019年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表示:高端科技人才将享受15%的个人所得税减免优惠,差额深圳市政府补齐,100万年薪一年可以少缴个税30万!

    而近日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在长沙发布《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支持金融科技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下称《意见》),实施高端人才奖励计划,自金融科技企业在湘江新区湖南金融中心商事登记之日起5年内,其年度在岳麓区缴纳个人工资薪酬所得税1万元以上的人才,按其当年形成地方贡献的80%给予奖励。而对于个人所得税收入,中央与地方按60:40比例分享,也就是说长沙对金融科技企业高端人才个税优惠32%


     

    湖南湘江新区《意见》明确对金融科技领域单位和个人注册落户、载体建设、企业融资、人才引进、研发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奖励共有10条,因此被称为“金科十条”。

    湘江新区希望在3-5年内扶持一批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和上市公司。《意见》指出,扶持的金融科技企业是指依法依规从事金融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技术、分布式技术、安全技术等底层技术研发和应用的企业。

    在注册落户方面,建设金融中心政务超市,实现政务事项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按政策规定在经批准设立的金融科技孵化器内实行一址多照,引进市场化运作的全程代办机构,为符合条件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便捷的商事登记服务。

    鼓励市场主体在金融中心投资建设金融科技专业孵化器、加速器、创客空间等专业载体,经有关部门同意挂牌且面积4000平米以上、入驻金融科技企业超过20家的专业载体,按装修投资的50%,每个载体给予最高300万元的一次性装修补贴。

    融资支持方面,设立金融科技政府专项引导基金,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发展壮大。鼓励社会投资机构投资金融科技企业,对设立在湘江基金小镇的投资机构按基金小镇奖励扶持政策给予支持,不定期组织金融科技企业专题路演。设立金融科技风险补偿专项资金,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融资。

    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非固定资产抵押、无担保贷款融资的银行,如发生本金损失,合作银行承担不低于30%,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承担不高于70%,具体比例以新区管委会与合作银行签订的协议为准。同时,为了鼓励创新应用场景,为金融科技企业对接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提供便利和支持,对金融科技企业实现产品市场应用的,产生营收之日起3年内每年按照其形成地方贡献的80%给予奖励。

    实施大学生实习补贴计划 , 每年安排不高于 500个实习补贴岗位,对在金融科技企业连续实习 1个月及以上的,按照本科生 1000//月、硕士生 1500//月、博士生 2000 //月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实习补贴。每人每年度补贴一次,补助时间不超过6个月。实施高端人才奖励计划,自金融科技企业在湖南金融中心商事登记之日起5年内,其年度在岳麓区缴纳个人工资薪酬所得税1万元以上的人才,按其当年形成地方贡献的80%予以奖励。

    实施上市公司高管奖励计划,金融科技企业在境外资本市场或国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的,对持股1%以上的企业高管和技术骨干,按其股票减持形成地方贡献的80%给予奖励。

    据了解,湘江新区湖南金融中心已形成了传统金融+基金小镇+金融科技的产业格局。截至4月底,已入驻各类金融机构360余家,总注册资本360亿元,基金管理规模超2000亿元,去年实现税收17亿元,一个集聚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基金、金融科技等10多种金融业态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初具雏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下一篇

    实探云南工业大麻:市场火热利润却不高,仅4家提取工厂在运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