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大教授周其仁:提升制造业和服务业品质 需建立可追溯的信息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6 16:26

    数字化技术能否助力与提升制造业和服务业品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认为,需要建立可追溯的信息系统,增加数字化信息的深度和广度。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徐斐    

    在5月26日开幕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进行了题为“数字化与经济质量”的演讲。他表示,分工带来生产力提升,但是有分工就有信息不对称,导致产品和服务质量有时不能保证,严重情况下可能影响国民健康。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贾丽娟 摄

    数字化技术能否助力与提升制造业和服务业品质?周其仁谈了几点感受:第一,交易成本偏高,要建立可追溯的信息系统、增加数字化信息的深度和广度;第二,质量监测方面,抽查式检测手段稍微弱一些就容易出疏漏,服务品质检测则更难,在这些领域中,如果有更好的数字手段,国民和企业的消费感受会大大提升;第三,产品品质改善,很多时候是由于用户提出要求而产生的,但这样的模式,应用程度还远远不够。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小天鹅A:B股股票5月27日起终止上市并摘牌

    下一篇

    恒铭达两连涨停:产品应用于华为等消费电子产品终端品牌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