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遭QQ封号!一大波债券交易员懵了:聊的资金量大,以为我是诈骗?

    中国证券报 2019-05-25 22:50

    这两天金融从业者遭遇了一些尴尬。

    知乎上曾有人提问:地铁打电话时说“几千万、几个亿啥时候到账”的都是什么职业?感觉周围的人都朝他们投去警戒的目光,会不会是个骗子?

    高赞答案中便有债券交易员这一职业。不过,这次将债券交易员误认是骗子的不是地铁上的路人,而是腾讯QQ,上来直接封号!

    债券交易员遭封号

    本周四起,有不少债券交易员反映QQ号被封了,原因竟是涉嫌金融诈骗!

    北京某公募债券交易员小李:市场上的确有被禁号的,而且不止一两家,好多家,也有很多同业也出现了这个情况。

    债券基金经理王强(化名):我的QQ账户还没被封,但是一堆朋友的号被封了。其实还挺冤的,系统认为被封的QQ号在乱搞金融诈骗,其实群内聊天还是很有条理的,只是做债券和资金,金额较大,听起来像骗局。

    某债券交易群聊天截图,大家感受下这”浮夸“的聊天画风:

    除了账号被冻结,还出现了不能加好友的情况!

    北京某公募人士:我们没有被封号,估计是企业QQ不会出现封号。但这两天市场中有银行的交易员QQ被冻,还出现交易员的QQ无法加人的问题。

    网传暗语

    面对突如其来的封号,有网友为债券交易员支招——敏感词替代。比如,用“肉串”指代“钱”,“一串”代表“一亿”,几天期就代表几分熟。

    原来的聊天:

    交易员:金主,借5亿7天,有吗?

    金主:只剩2亿了,要吗?

    加密之后,聊天变成:

    交易员:金主,想吃5串肉串,7分熟,还有吗?

    金主:只剩2串了,吃不吃?

    画风里带着浓浓的烧烤味。

    事实果真如此?多位业内人士否定了这一说法。

    债券交易员小夏:这个太夸张了,交易用语还是和之前一样。这么多交易员,即便有暗语,也要所有人都知道和使用才行。

    王强:这应该是段子。但一般大家会用字母“e”代替亿,字母“w”代替万。

    影响不大

    有意思的是,出现QQ被封号的情况后,iDeal和QTrade马上出来做了一波宣传,称自己不会被封号。

    先看看Qtrade:

    那iDeal又是何方神圣?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2018年6月推出了一款交易聊天工具——iDeal,可通过格式化报价无缝对接本币交易系统,在极大提升交易效率的同时,还可实现交易实时监控、聊天全程留痕。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封号事件影响不大。

    小夏:出现封号后申诉一下就行了,快的话一小时就解封了。对债券交易妥妥没影响。

    小李:被封号影响不大,但也导致一天交流不方便,虽然还可用电话和微信交流。

    用户依然忠实

    经历此次“封号”事件后,债券交易员们是否会准备抛弃QQ群另起炉灶?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受制于成本费用等因素,交易员对腾讯的用户粘性还是很强的。

    小夏:虽然很多人平时不大用QQ聊天,但交易员在工作时使用QQ交流的粘性还是很强的,也比较纯粹。而且微信现在已经有一些24小时工作群了,再把工作时天天要用的交易群挪过去,用户体验就更差了。

    上述债券基金经理:约90%的做债均用QQ进行沟通,在微信推出前就开始使用,的确好用。至于为何不用其他软件?主要是微信进入界面太慢,大家也习惯用QQ,而且用微信处理私事,用QQ处理工作似乎已成惯性。此前还有Reuters Messenger和bloomberg,但bloomberg收费太高,而Reuters Messenger是国外的服务器,不稳定。

    中国证券报 林荣华 李惠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美国新泽西州首府一酒吧发生枪击事件 至少10人受伤

    下一篇

    深大通发布致歉信:立即召开董事会专题会议并提出具体处理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