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自杀、受贿……天津金融业问题频发!市委书记约谈8大金融机构:政治不过关要一剑封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5 17:20

    每经记者 边万莉 张卓青 陈玉静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约谈天津银行、天津农商行、渤海银行、滨海农商行、渤海证券公司、泰达国际集团、北方信托公司、天津信托公司等8家市管金融机构班子成员,以天津市金融系统反面典型案例为素材进行警示教育,要求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推动天津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从天津农商行前董事长割腕自杀、退休行长因涉嫌受贿被公诉,再到北方信托原董事长涉嫌受贿贪污被公诉,天津金融行业近几年来暴露了不少情况,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此次约谈会议指出,政治是首关,对于首关不过的干部要一剑封喉,决不能用,已经担任领导职务的必须坚决撤换,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政治关不过的干部要一剑封喉

     “个别金融机构负责人党性观念缺失,目无组织,目无大局,目无法纪,失德失信,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不良政治生态结下的恶果”,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内容显示,约谈会议指出, 政治是首关,对于首关不过的干部要一剑封喉,决不能用,已经担任领导职务的必须坚决撤换,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会议还指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金融机构领导干部要深刻反思反省、检视剖析,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党和国家事业、为天津发展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当前,天津发展正处在滚石上山、负重前行的关键阶段,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强化底线思维,不避历史旧账,调集全市资源,全力化解各类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会议表示,各金融机构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及时排查化解风险隐患。金融机构负责人要深刻认识到是在为党管理金融资产、替人民经营企业,尽职尽责,不能当堂上木偶。要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改革市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体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执纪监督作用,发挥监事会职能作用,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对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以全面从严治党的疾风厉势为金融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天津是党中央赋予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发展金融业有着良好的基础。会议表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断加大,政治生态逐步出清向好,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在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同时,推动金融创新实现更大突破。各金融机构要担当作为、积极进取,大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实体经济,坚定不移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要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构建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在推动混改过程中,决不能因一己私利阻碍改革,一旦发现,按照违反政治纪律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多家金融机构频出负面

    为了解更多信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上述8家金融机构中的多家机构,其中一家机构的相关人士表示,并不清楚此次会议具体的谈话内容,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会议中所举例的反面素材并不涉及到他们银行,也不涉及到其银行具体业务。

    同时,每经记者就此次会议的内容、以及各家机构在会议后采取何种措施加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问题,向上述几家金融机构发送了采访函,但是截至发稿时间,并未收到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天津金融行业暴露了不少风险问题,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天津农商行接二连三地出现负面,前董事长在办公室割腕自杀的阴影还挥之不去,前行长退休多年也被揪出来问罪。同时,今年4月,天津农商行因“掩盖真实资产质量”“流动资金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而被合计处罚80万元。

    去年4月20日,天津市委启动了第三轮巡视进驻工作,其中22家市管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巡视。市委巡视六组同时进驻了天津农商行党委与滨海农商行党委,时任天津农商行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殷金宝在巡视组进驻后的第36天,在办公室割腕身亡。中共天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天津市监察委员会曾披露,天津市委巡视六组对天津农商行的反馈意见,该行选人用人存有乱象。

    此外,今年4月,已退休4年多的天津农商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白平(正局级)因涉嫌受贿罪一案,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起诉书指控:白平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或利用其本人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事实上,类似事件并非个案。

    据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2018年9月17日消息,北方信托原董事长、天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建东(副局级)涉嫌受贿罪、贪污罪一案,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方指控,王建东利用其担任天津津联投资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上的便利,向他人索取财物,数额巨大;指使他人套取单位公款归其个人使用,私自决定低价向其亲属出售单位资产,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据中新网报道,2017年6月,天津市委对王建东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问责,免去其北方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并向全市通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简州新城发布国内首个“无边界公园城市”规划

    下一篇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将加快培育创新企业集群和现代产业集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