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首架保税融资租赁飞机“双流壹号”成功交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5 11:42

    5月24日,四川首架保税融资租赁飞机交付仪式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举行。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5月24日下午,四川首架保税融资租赁飞机交付仪式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举行。首架保税融资租赁飞机“双流壹号”的交付,标志着四川自贸试验区内飞机租赁产业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完成了四川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规定的金融创新试验任务。

    记者了解到,此次项目落地是以金石租赁在成都双流综保区内设立的SPV公司为出租人,以四川航空为承租人,由出租人购进1架空客A330-300型宽体客机(约人民币7亿元),采用保税融资租赁方式,租赁期10年。

    据成都海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受基础设施等条件限制,飞机融资租赁业务一直无法在川落地。成都海关积极对上争取,向海关总署反映飞机作为特殊商品的客观情况以及企业开展业务的迫切需求,并赴天津、厦门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开展业务可行性论证及监管方式创新探索。

    今年年初,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发展租赁产业、培育新动能新优势的要求,从政策上解决了飞机等大型融资租赁设备难以入区的问题。

    成都海关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落实《意见》要求,正式开展飞机保税租赁异地委托监管业务,企业在综保区所在地锦城海关办理报关手续,由成都双流机场海关实施实货监管,解决了飞机难以入区的难题;利用金关二期工程实现综保区至机场“区间”货物直接结转,节约流转时间和物流成本。由于保税租赁模式下进口环节税费可按照租金分期缴纳,进一步缓解了航空公司资金占用压力。

    波音公司曾预测,未来20年中国新飞机的需求量在6000架以上,总价值超过8700亿美元。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自购飞机资金需要承担较大的财务压力。因此,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采用“自购+融资租赁+经营租赁”打组合拳的形式配置飞机。

    租赁飞机开展运营是国际通行发展趋势。据悉,全球领先的航空公司80%飞机是以租赁形式引进。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能够使航空公司在短期内快速增加运输能力且不会过度增加负债。以国产大飞机C919为例,截至2017年末共接到的785架飞机订单中,有636架由租赁公司承购。

    2018年10月12日,四川省首台保税租赁飞行模拟机交付在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内的双流综合保税区完成,拉开了四川自贸试验区发展航空租赁产业的序幕。今天,首架保税融资租赁飞机“双流壹号”交付,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在四川自贸试验区内实现突破。

    随着首架保税融资租赁飞机“双流壹号”成功落地,飞机整机、航空发动机、机场地面设备、航空研发、制造、维修设备等租赁项目将陆续在四川省开展实施,促进四川金融创新发展和西部航空经济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松鼠AI CEO周伟:AI教育与传统教育“互补”

    下一篇

    《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去杠杆和防风险面临两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