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关于中美贸易、人民币汇率…郭树清刚刚这样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5 10:16

    5月25日上午,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发言稿中就中美贸易、人民币汇率、金融业对外开放等诸多热点议题进行了阐述。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5月25日上午,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原本计划出席的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因临时有其他安排,而缺席本次论坛,保监会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受托代念发言稿。

    肖远企表示,原计划出席并首个发表主旨演讲的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因陪同国务院领导在外地考察,缺席本次论坛,但他仍亲自组织准备了发言稿。肖远企对郭树清的演讲稿进行了全文宣读。

    在发言稿中,郭树清就中美贸易摩擦、人民币汇率、金融对外开放等诸多热点话题进行了阐述。

    肖远企(主办方供图)

    关于中美贸易

    在谈及美国升级贸易摩擦的问题时,郭树清在发言稿中从多个方面驳斥了美方谬论。他表示,贸易战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损人不利己且危害全世界。

    郭树清还表示,相当一部分(中国产品)还会出口到美国,有的是因为找不到替代品,有的是美国进口商愿意分摊加征关税。

    对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郭树清表示,美国自身将受到几乎相同力度的打击,对中国的出口将会萎缩,损害美国企业的利益,一部分高科技公司的收入将会下降,美国消费者和进口商将支付很高成本,中低收入阶层特别是农民和蓝领工人实际损失的福利更多。美国有庞大的海外资产和负债,比任何国家都更依赖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贸易战势必引起国际金融市场的震荡和低迷。美国加征关说目标是要减少美中贸易逆差,但是由于中国的反制,它的直接结果很不确定,加上其他因素很可能效果甚微,甚至适得其反。

    郭树清指出,单从统计数据看,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金额和占比都很大,似乎吃亏,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美国实际上得到了多方面的极大好处。美国从中美经贸往来中得到的好处,相当于从一头牛身上剥下来很多张皮。

    驳斥“中国偷窃美国技术”

    郭树清还指责美国所谓的“中国偷窃美国技术”是现代强权逻辑。

    表示,中国四十年前开始引进外资,境外投资者从中国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实际使用外资约2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投资800亿美元。目前形成的资产1500亿美元。这些建立在企业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没有一个项目合同是中国政府强制外方签订的,现在美国突然指责中国的法律是“强制获取外商知识产权”,甚至使用“偷窃”这样的字眼,这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

    郭树清在发言稿中还提到,发达国家一直通过技术转移获得巨大收益,通过专利特许经营等方式,发达国家的许多科学技术在发展中国家的应用获取了高额利润,其中一部分利润又成为了新的研究开发资本,使发达国家的技术进步形成了良性循环。除此之外,很多技术在发展中国家的应用得到了检验,这些国家的技术人员对改进和完善技术作出了巨大贡献,推动了发达国家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美国借知识产权保护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对中国的指责完全没有依据。如今的中国已是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建设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赞扬“中国已成为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的典范”。仅仅在几年前美国政府、机构和政要都公开肯定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巨大进步。

    关于人民币汇率

    在谈到人民币汇率的话题时,郭树清在发言稿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要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近年来,人民币篮子汇率在全球货币中一直表现稳健,中国政府努力在提高汇率灵活性和保持汇率稳定性之间求得平衡,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巨大损失

    中国不存在所谓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近年来,国际上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是实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结果,郭树清在发言稿对此说法进行了驳斥,他表示这种说法毫无根据。

    事实上,中国的经济成分已呈现出日益明显的多样化特征,国有企业的市场份额一直在持续下降。加上政府经济活动,国有经济在GDP中的占比不足40%,国有企业中很多也在境内外上市,实际上是股份制企业,百分之百的纯国有企业已经极少。大型国有企业中,也有大量子公司控制权已让度给民营企业,即使是中央国有企业,相互之间也处于竞争之中。20多年前军工企业改革时,每个行业都分成两家以上的公司。

    当前,民营和外资几乎可以进入所有行业、所有领域,没有任何限制和壁垒。无论是轨道交通,还是装备制造、能源原材料都可以看到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声影。我们坚持竞争中性原则,强调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鼓励他们既竞争又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的多赢局面。中国的产业政策、信贷政策是指导性的,不是指令性的,各项政策的落地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因时因地制宜,没有搞一刀切。发布这种指导性政策也是各个国家普遍采用的方法,如美国的“出口倍增计划”、欧盟的“工业复兴战略”等。

    金融业也形成了多样化的格局,我国金融机构有国有控股也有民营化外资控股,上市机构和农信社还有自然人参股。目前我国4588家银行业机构中民营机构控股的超过3000家,170家中资保险公司多数为民营控股,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也多数是民营为主。即便是五大银行,社会股权占比平均达到30%,有的甚至超过40%。特别需要指出中国五大银行的市场份额现在只有37%,与英美等国家前五大银行的市场份额的占比很接近。

    还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金融科技,在中国发展迅速,应该广泛,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很重要的原因是政府对于民营互联网企业采取了审慎、包容的态度,营造了公平竞争的环境。国有控股的大型银行从一开始就采取了竞争合作的态度,比如十几年前,支付宝便是在建设银行的支付合作下,诞生、成长、壮大。如今所有金融科技公司都与大中型银行结成了合作伙伴关系,其它银行也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与科技公司在资金筹集、帐户开例、支付结算、普惠金融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相互取长补短,效果十分显著。

    关于金融业对外开放

    郭树清在发言稿中表示,金融业开放是大势所趋,不会停顿,更不会倒退。2012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2018年中国进口和出口已占全球10.8%和12.8%,全球超过一半的国家将中国视为最大贸易伙伴。相对于商品贸易,我国服务业开放程度相对滞后,金融是服务业的重要领域,为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的需求,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2018年,我国宣布了15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措施,今年5月份又宣布了12条新的对外开放的措施,目前正陆续落地实施,效果良好。未来开放的空间还很大,目前外资占中国A股市场市的比重只有2%,占中国债券市场的比重也只有2.9%,外资银行资产占全部商业银行的比重为1.6%,外资保险公司占比为5.8%,都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我们特别欢迎那些拥有良好市场声誉和信用记录,在风险管控、信用评级、消费金融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方面具有特色和专长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丰富市场主体,创新金融产品,激发市场活力。

    当然,扩大金融开放的同时,金融风险的传染性和复杂性也会增大。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防控好金融风险特别重要。要特别警惕境外资金的大进大出和“热钱”炒作,坚决避免出现房地产和金融资产的过度泡沫。

    鼓励金融对外开放的同时,要特别警惕境外资金大进大出,过度炒作

    文中内容根据嘉宾现场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引导更多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下一篇

    郭树清书面致辞: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