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TF降费又来了 价格战将蔓延至主动管理型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4 22:56

    易方达今日公告,将旗下沪深300ETF的管理费年费率和托管费年费率下调。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不仅有基金公司在不断降费率,同时还有多家基金公司在发行新基金的时候就直接一步到位,下调了ETF的费率。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易方达公告将旗下沪深300ETF的管理费年费率由0.2%调低至0.15%,托管费年费率由0.1%调低至0.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针对ETF进行降费率的操作。

    据了解,业内尽管大多认为降费率是大势所趋,但对于降费率这件事情,还是有很多人并不是很认同。在他们看来,除了ETF运作成本不低以外,对于运作得更好的产品也理应收费更高。

    纷纷跟进ETF降费

    今日(5月24日),易方达公告,自2019年5月27日起,将旗下的沪深300ETF的管理费年费率由0.2%调低至0.15%,托管费年费率由0.1%调低至0.05%,将沪深300ETF联接基金的管理费年费率由0.2%调低至0.15%,托管费年费率由0.1%调低至0.05%。

    这距离上一次易方达下调ETF费率也仅仅过去1个多月时间——4月20日,易方达基金公告,将旗下的MSCI中国A股ETF、MSCI中国A股ETF联接基金、中证500ETF、中证500ETF联接基金等4只基金的管理费年费率统一由0.50%调低至0.15%;同时,将MSCI中国A股ETF、MSCI中国A股ETF联接基金、中证500ETF等3只基金的托管费年费率由0.10%调低至0.05%。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不仅有基金公司在不断降费率,同时还有多家基金公司在发行新基金的时候就直接一步到位,下调了ETF的费率。

    比如平安基金,其在今年2月开卖的平安创业板ETF上,管理费实行按0.15%年费率计提,托管费则是按0.05%年费率计提;而正在发行的平安人工智能ETF,管理费和托管费同样也是0.15%和0.05%。

    有基金经理说道,“一旦价格战开始之后,这个趋势就没有办法停止下来,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基金公司跟进降费率。其实不论基金公司愿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都已经成为事实了。”

    另有业内人士也指出,“ETF降费率是大势所趋,而且之后十年,整个产品的费率肯定都会降。”

    带动主动管理基金下调费率?

    不过费率最终会降到什么样的水平,业内看法也不太一致。有的认为在千分之五的管理费下,已经有基金感到吃力了,费率如果再降,那么进出成本更高,且一旦费率下降形成寡头垄断格局时,很可能这些公司还会把费率再涨回去。

    另有业内人士则表示,“长期来看,虽说降费率肯定是一个趋势,但最终会降到多大程度,可能还需要根据市场和客户的情况去实施。因为在某个阶段,客户可能还有其他更关心的东西,比如说流动性、跟踪的效果。所以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最终会达到相对平衡的状态。”

    而在华泰柏瑞柳军看来,“关于降费,大家都希望买越便宜的东西越好。如果假设两个产品完全一样,那肯定是选择低费率,但如果我的产品运作得更好,收费更贵也是合理的。比如一个投资者要到市场上去买沪深300ETF,如果有一个产品流动性很好,或者说我一笔大单子扔到这个市场上,很容易被消化掉,而另一个产品永远没有办法成交,或者要拉很高的价格才能买到,这时候就相当于你付出了一个冲击的成本,这个冲击成本计算年化的话,可能比你省下来的管理费要贵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ETF降费的同时,记者还注意到,主动管理型基金的费率也在下调。比如平安基金在5月初对旗下的平安估值优势灵活配置混合进行了费率调整,管理费率从1.50%/年调整为0.80%/年,托管费由0.25%/年调整为0.12%/年。

    在另一业内人士看来,“ETF的费率其实也会影响到其他主动管理(基金)的费率。基金里面管理的费率基本上分α管理费和β管理费,一般来讲,对β的收费,比照ETF收;对α收费比照其他的同行收,这是比较公允的价格。总体来讲,降费对投资者还是比较有好处的,而且市场越来越透明,所有的竞争者最终的行为应该是趋于一致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睿创微纳成首个进入科创板“三试”的集成电路行业企业

    下一篇

    百亿美元驰援!富时罗素今夜纳A,千余只股票池首次曝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