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年培训百万新型学徒,统筹千亿资金支持,组织高技能领军人才境外培训……提升职业技能再出顶层设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4 23:27

    根据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的部署,要在3年里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同时还要在全国各类企业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培训,力争用3年时间培训100万新型学徒。此外还将组织实施高技能领军人才和产业紧缺人才境外培训。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职业技能培训正成为最近两天最热门的词汇之一。

    继李克强总理5月23日对部署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之后,紧接着在5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方案》不仅提出要在3年里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同时还要在全国各类企业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培训,力争用3年时间培训100万新型学徒。此外还将组织实施高技能领军人才和产业紧缺人才境外培训。

    《方案》特别强调,要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加强政府引导激励,并将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结合其他就业补助资金等,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职业技能培训在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以及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关键性作用。

    《方案》明确,2019年至2021年,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3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训1500万人次以上;经过努力,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其中,企业职工、下岗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群体成为职业技能培训的重点。

    《方案》指出,企业需制定职工培训计划,开展适应岗位需求和发展需要的技能培训,广泛组织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脱产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在线学习等活动,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组织实施高技能领军人才和产业紧缺人才境外培训。在全国各类企业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培训,3年培训100万新型学徒。

    与此同时,要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以下称“两后生”)等青年、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持续实施农民工“春潮行动”、“求学圆梦行动”、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返乡创业培训计划以及劳动预备培训、就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专项培训,全面提升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

    此外,《方案》要求激发培训主体积极性,有效增加培训供给。具体包括:支持企业兴办职业技能培训,推动职业院校扩大培训规模,鼓励支持社会培训和评价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工作,创新培训内容,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等。

    职业培训补贴可达每人每年4000元

    根据《方案》的安排,职业培训可享受补贴政策。

    《方案》指出,对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行动,对高校毕业生和企业职工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培训期间按规定通过就业补助资金同时给予生活费补贴。

    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转岗转业培训或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或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职工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给予企业每人每年4000元以上的职业培训补贴,由企业自主用于学徒培训工作。

    同时,《方案》支持地方调整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就业地参加培训后取得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等)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原则上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过3次,但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可重复享受。

    在资金支持方面,国务院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加大资金支持和筹集整合力度,将一定比例的就业补助资金、地方人才经费和行业产业发展经费中用于职业技能培训的资金,以及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的1000亿元,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人社部发布的《2017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末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5552亿元。

    一位社保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收现付的制度下,失业保险一直处在收大于支的状况,近年来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不断增加,如何盘活这部分基金一直以来都是行业内关注的焦点。

    职业培训也属于失业保险基金保障的范围,将结余的部分失业保险基金用于职业技能提升工作,能够更有效地发挥好失业保险基金的作用。

    不过,该社保专家也表示,在社保基金的使用上,应该加强监督,防止基金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骗补等问题。

    为此,《方案》强调,要依法加强资金监管,定期向社会公开资金使用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和专项审计工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保障资金安全和效益。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因未使用苹果专门付费渠道 丁香医生App无法更新

    下一篇

    广西南流江水源地拟撤销,为何?二级保护区内实地观察:企业无环评报告就生产,垃圾堆现多头死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