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有20家私募基金被注销登记 曾经的明星VC、“涨停敢死队”身影闪现其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4 21:13

    又有20家私募基金今日被公告注销登记,记者发现,曾经的明星VC、“涨停敢死队”身影闪现其中。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5月2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关于注销20家异常经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其中,上海隆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17家机构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春晓汇商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嘉禾财富(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不能持续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要求。

    2018年3月27日,中基协发布了《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异常经营情形下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协会将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的有关规定予以注销,注销后不得重新登记。

    中基协在公告中表示,将注销该20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已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相关当事人,应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中基协相关自律规则和基金合同约定,妥善处置在管基金财产,依法保障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同时提醒投资者持续关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诚信合规情况,谨慎做出基金投资决策,通过基金合同约定的纠纷解决机制和相关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中基协表示,将继续秉持“扶优限劣”基本方针,不断完善私募基金行业诚信信息记录积累机制,促进行业合规健康发展。

    纵观这两份名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大量背景材料的整理发现了不少看点,下面一一为各位呈现。

    明星机构春晓资本被注销

    首先吸引记者注意的是北京春晓汇商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就是业界快速崛起、小有名气的春晓资本。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新锐VC管理着五期人民币子基金,累积基金管理规模近20亿,一度投出了多个明星项目,也自称为“独角兽搬运工”。

    故事的急转直下发生在去年。

    2018年,互联网金融“爆雷”之年,与春晓资本有关联的5家平台,包括聚财猫、君融贷、石头理财、牛板金、抓钱猫等先后被立案。根据媒体报道,其涉及的借贷规模接近100亿元。除此之外,由于受到P2P影响,春晓资本其他领域一些被投项目资金方面也出现了问题,还被曝出涉嫌关联融资甚至自融。去年8月,其创始合伙人韩越被警方逮捕,更是引发了市场的轩然大波。

    大半年时间过去了,没想到再次看到春晓资本的名字,却是被公告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曾经的明星机构一朝陨落,个中原因看上去不难理解,令人唏嘘的同时或许也再次给市场敲响了警钟。

    贝米钱包创始人姚坤杰实控私募上榜

    成立于2016年的上海贝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洲投资)此次也在名单上,乍看之下似乎和其他私募并无二致。但翻开这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会发现姚坤杰的名字赫然在列。

    姚坤杰是谁?

    标签很多,记者给大家挑几个:贝米钱包联合创始人、CEO,连续创业者、天使投资人。对,就是那个罗振宇为其背书、去年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立案调查的贝米钱包。

    最新消息是,贝米钱包本月发布了一则《声明》,称自2018年7月13日被立案侦查以来,一直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并为偿还贝米钱包平台用户债务积极筹措资金。已经通过各种方式促使平台各借款方尽快还款,案发至今回款陆续到账,不过仍有部分借款方以种种理由反复拖延,因此决定启动“恶意逾期借款方公示”计划。

    中基协备案数据显示,贝洲投资成立于2016年3月、备案于2017年1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天眼查信息显示,姚坤杰是贝洲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大股东,出资比例占80%。在贝米钱包“爆雷”近一年后,姚坤杰实控的私募贝洲投资也被中基协公告注销登记。

    “涨停敢死队”领军成员陈贇旗下私募中枪

    说起陈贇,相信不少资深股民都不会陌生。作为原“福建涨停敢死队”的领军成员,其本人在二级市场有着不少江湖故事。

    公开资料显示,陈贇出生于1982年,福建人,家庭炒股气氛浓厚。2003年毕业于医科大学,在一家医疗相关事业单位工作很短时间后,选择辞职在家专心炒股。在跌跌撞撞两年后,陈赟摸索出了一套所谓的“涨停追击战法”,2005年、2006年牛市期间,其凭借追涨停股,每年投资收益高达数十倍。

    他创立的福建旭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诚资产)成立于2013年2月、备案于2014年8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在业内也是小有名气的一家私募。事实上,早在2016年8月,旭诚资产就被福建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原因是“未按规定对部分私募基金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而在此次公布的名单中,该公司已经被注销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背后变化和原因令人玩味。

    不足一月被罚两次、罚没款上亿的安州投资被淘汰

    在这份名单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就是在去年一个月内领了两张罚单、累计罚没款超过1亿元的广州安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州投资)。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安州投资成立于2005年4月、备案于2014年4月,注册资本2100万元。这家公司之所以去年名噪一时,是因为其在去年4月从监管机构处领到了两张罚单。

    去年4月3日,因未按规定披露超比例持有京山轻机等股票,安州投资被监管机构处分。彼时的监管公告显示,经查明,2014年9月~2015年6月,安州投资管理和控制的29个产品,涉及32个证券账户(含普通账户和信用账户),在持有京山轻机、经纬纺机、苏州固锝、中核钛白等4家公司股票分别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时,未依法履行报告、通知及公告义务。证监会最终对安州投资给予警告,并对其超比例持有4只股票未依法披露的行为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合计处以120万元罚款。对实际控制人王福亮给予警告,并对作为前述4次超比例持股未依法披露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合计处以40万元罚款。

    就在几天之后,证监会官网又发布了针对安州投资、王福亮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安州投资实际控制“广州安州-安州价值优选2号证券投资基金”等22个产品所开立的25个账户(含普通账户和信用账户,以下简称账户组),在2015年6月26日~6月29日、8月26日~8月28日采用尾市拉抬、盘中拉抬等方式操纵节能风电价格。处罚决定没收其违法所得5057万元,并处以5057万元罚款;对王福亮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尽管私募监管力度不断升级,但仍有机构顶风作案,安州投资就是其中一个。不过,一月之内两次挨罚,显然也令其元气大伤,也在今天被中基协注销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值得市场警戒。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水氢发动机”刷屏,南阳这次“出圈”了

    下一篇

    发改委:将围绕“六稳”加快落实一批新的政策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