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芯国际主动申请在纽交所退市 美股开盘跌超6%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4 19:45

    中芯国际(00981.HK)发布公告,公司主动申请在纽交所退市,董事会已批准。受消息影响,中芯国际美股开盘跌超6%。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24日,中芯国际(00981.HK)发布公告,公司主动申请在纽交所退市,董事会已批准。

    中芯国际公告称,本公司已于2019年5月24日通知纽约证券交易所,本公司将根据1934年美国证券交易法(经修订)申请自愿将其美国预托证券股份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并撤销该等美国预托证券股份和相关普通股的注册。

    中芯国际表示,此次主动申请从纽约证券交易所 退市有多种原因,其中包括:与全球交易量相比,中芯国际ADS交易量相对有限;以及维持AD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将带来较重的行政负担和较高的成本等。

    5月24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中芯国际的相关人士,其告诉记者,中芯国际并不是从美股完全退市,而是退到场外市场,不影响交易的。美国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或者在OTC(场外)市场交易。“因为本来美股(场内)交易量就有限,这样能减轻一些成本。”

    中芯国际美股盘前跌超4%

    中芯国际公告称,拟于2019年6月3日或前后向美国证交会提交表格25,将其美国预托证券股份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将美国预托证券股份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一事,预期将于提交表格25后十日生效。美国预托证券股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的最后日期为2019年6月13日或前后。于该日期及自该日期之后,中芯国际的美国预托证券股份将不再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司称,在将其美国预托证券股份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后,中芯国际仍然致力于为其投资者服务。因应美国预托证券股份退市,中芯国际证券的交易将集中在中芯国际的一级市场(即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进行。

    受消息影响,中芯国际美股开盘跌超6%。

    今日,中芯国际港股(00981)收跌4.3%,报8.32港元。总市值425亿港元。

    全球晶原代工市场格局:中芯国际排名第五

    公司资料显示,中芯国际全称为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技术最全面、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跨国经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提供0.35微米到28纳米不同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

    中芯国际总部位于上海,拥有全球化的制造和服务基地。在上海建有一座300mm晶圆厂和一座200mm晶圆厂;在北京建有一座300mm晶圆厂和一座控股的300mm先进制程晶圆厂;在天津和深圳各建有一座200mm晶圆厂;在江阴有一座控股的300mm凸块加工合资厂;在意大利有一座控股的200mm晶圆厂。

    中芯国际还在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设立行销办事处、提供客户服务,同时在中国香港设立了代表处。

    国泰君安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球芯片制造市场呈现一超多弱的竞争格局,台积电以55.9%的市场份额高居第一,而其他厂商的市占率均未超过10%。其中,中芯国际排第五。

    行业分析机构集邦咨询此前发布的依照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排名的数据显示,中芯国际为全球第五大晶圆代工厂商,市占率为4.5%。排在中芯国际之前的分别为台积电(48.1%)、三星(19.3%)、格芯(8.4%)和联电(7.2%)。

    去年营收创历史新高

    从业务上看,中芯国际业务主要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买卖集成电路和其他半导体服务,以及制造设计掩膜等。

    财报显示,2018年中芯国际收入约33.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3%;录得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11.6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2%。

    按市场来看,中国业务收入贡献占比进一步提升至59.1%,2017年为47.3%;北美和欧亚区客户收入比例略有下滑,分别为31.6%和9.3%。其中,来自于中国区的收入(不包括技术授权收入)同比成长了24.3%。

    研发方面,2018年共投入超过6亿美元,占营收比例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8年的毛利为7.5亿美元,毛利率为22.2%,相比2017年的毛利率为23.9%。

    在中芯国际3月29日致股东的信中,官方表示已经完成了28纳米HKC+以及14纳米FinFET技术的研发,并开始相关客户导入的工作。预计于二零一九年内实现生产。也成功开发出了国内第一套14纳米级光罩,具备了国内最先进的光罩生产能力,今年可为客户提供14纳米光罩制造服务。

    在先进工艺方面,目前全球范围内仅有台积电、三星已实现7nm制程量产,而格芯、联电此前已宣布退出7nm制程研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小米副总裁汪凌鸣被辞退,或涉嫌猥亵他人等违法行为

    下一篇

    中芯国际美股盘前跌超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