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暂停收购野鸭湖 我爱我家并购中环互联也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4 00:39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林菁晶    

    头顶“房产中介第一股”光环,我爱我家这家登陆A股市场的房产中介打算用资本运作的方式,实现规模扩张和营收增长。上市一年半以来,我爱我家发起了多起并购——中环互联、野鸭湖和蓝海购。

    但我爱我家显然低估了收并购的难度。在暂停收购野鸭湖之后,它的另一笔大宗收购最终也以终止收尾。

    近日,我爱我家公告称:由于交易各方最终未能就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标的资产事项核心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将终止筹划收购中环互联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这宗收购的失败意味着,我爱我家在规模上已暂无可能完成跃升。

    在“中介老大”链家构建了庞大的生态系统之后,我爱我家若想要缩小与链家的差距,必然要反思扩张模式,否则,它与链家的距离或将被继续拉大。

    折戟收购中环互联

    收购中环互联是我爱我家上市之后筹划的,最值得关注的一宗并购。

    这起并购始于去年12月,我爱我家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瑞融投资、刘持彬及刘持海等19名股东,购买其持有的原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环互联合计100%股权。

    我爱我家对这宗并购颇为看重,在年报中,我爱我家称,“待业务合并完成后,我爱我家运营门店网络将拓展至25个城市,总门店数超6000家,员工总人数将超7.5万人”。

    这是我爱我家和链家拉近身位的一个契机。公开数据显示,链家现在已经在28个城市有了8000家直营店面,旗下经纪人已经接近15万人。

    而我爱我家的收购报告书显示,公司拥有深入社区的直营连锁门店2700余家,拥有加盟门店500余家,与链家差距明显。如若并购能成行,我爱我家能够迅速缩近与链家的距离。

    实际上,我爱我家与中环互联的交易失败并非全无先兆。

    在我爱我家的重组计划发布一周后,深交所经过事后审查向公司下发重组问询函,要求公司对此交易的必要性、标的资产的具体情况及业绩承诺的合理性等问题作进一步说明。

    此后并购中环互联的交易暂无进展,直至2019年5月19日公告宣布流产。

    我爱我家在公告中表示,“重组预案披露后,虽经认真磋商,交易各方对各种因素重新评估,最终未能就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标的资产事项的核心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一名熟悉我爱我家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并购失败的原因或许在于,背调和审计过程中,实际情况和原来预期有比较大的出入;另外一个可能性是,在业绩对赌过程中,有一些条款没有谈妥。

    长线扩张的隐忧

    虽然中环互联的并购最终失败,但这不影响我爱我家继续通过收并购进行扩张的热情。

    2019年4月,我爱我家披露了另一起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公告显示,我爱我家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谢照等股东持有的湖南蓝海购企业策划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合计对价为5.6亿元。

    我爱我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收并购是上市公司正常的扩张方式,并购中环互联和蓝海购都与其业务有较高的协同性,是战略、市场布局和规模的综合考虑。

    在我爱我家2018年年报中,对于2019年的展望提到了两个经营计划:一是开展并购整合,直营与加盟双轮驱动;二是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以数据和流量为基础,实现业务创新。

    由此观之,收购、并购在未来仍将是我爱我家实现规模扩张的重要方式,但可供其选择的标的物或许已经不多了。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中介行业已经进入混战阶段,大型中介机构多数都已结盟贝壳。

    在去年那场由58同城发起的“中介联盟”中,作为盟友之一的21世纪不动产在上个月宣布站队贝壳——6000家门店、3000名店东和5万名经纪人与贝壳实现数据和资源共享。

    我爱我家前高管胡景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市面上像中环互联这样,有2000多家门店、经营状况还比较不错的标的物“应该是没有了”。

    如若不通过收并购进行规模扩张,自建一个品牌进行加盟或是最佳选择。正如链家的德佑,截至去年年底,它拥有的全国签约加盟门店已突破5000家,入驻了90个城市,预计今年会超过8000家。

    不过在胡景晖看来,我爱我家不太具备加盟这种基因,“这才是它的挑战”。

    他举了一个例子,我爱我家之前在太原、武汉和长沙等地均启动过并购,但后期有的回购了,有的逐步转为直营,“我爱我家不太具备加盟这个基因”。

    而一旦效仿链家德佑启动品牌加盟,管理模式、IT系统和文化输出等,都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性问题,我爱我家是否愿意付出相应时间去逐步推进仍是未知数。

    短期来看,我爱我家的实际控制人谢勇还没有作好品牌加盟的准备,这名早年成名的私募大佬,还是习惯用资本的手段去经营公司。

    “我爱我家因为已经是上市公司了,所以它可以通过现金加换股的形式来并购,实际上来讲,可能还是更具备优势吧。”胡景晖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莞土拍硝烟再起:房企竞逐深圳“后花园”

    下一篇

    市场再现恐慌 科技股拖累美股重挫 油价暴跌5% 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