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配合监管部门履行职责 “涉麻”股深大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4 00:38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徐斐    

    高调“涉麻”且不配合监管部门履行职责,深大通(000038,SZ)麻烦大了。5月23日晚间,深大通公告称,公司及实控人姜剑于5月22日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实控人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实控人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深大通频频发布“涉麻”公告,而5月22日深交所曾就此向公司下发关注函,但当日晚间,深大通又高调发布了一则“涉麻”公告。

    深交所谴责深大通

    2018年年报显示,深大通主要业务为移动数字整合营销服务与线上线下新媒体业务运营、供应链管理与服务业务,同时开始布局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传媒生态链领域、民间资本领域。

    根据5月23日晚间公告,深大通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是因为“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至于如何“未予配合”,公告中并未具体描述。

    而据《证券时报》报道,在证监会稽查人员前往深大通送达《立案调查通知书》时,公司相关人员拒绝接收,并对稽查人员进行人身和言语上的攻击。过程中甚至还惊动了警方,“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园派出所介入调查;5月22日晚间,在警方及记者的见证下,证监会稽查人员将《立案调查通知书》留置在深大通办公地,终于完成送达程序”。上述报道还称,早在去年夏天,姜剑及深大通相关高管就曾出现不配合证监会检查的情况,此次被正式立案调查即源于此。

    而5月23日晚间,深大通在公告中称,调查期间公司及实控人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公司相关人员与稽查人员起冲突的当日(5月22日)晚间,深大通公告称,于近日收到李雪燕的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李雪燕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职务,仍担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等其他职务。在未正式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期间,暂由公司董事于秀庆履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5月23日晚间,深交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谴责深大通拒不配合证监会依法履职的行为”。深交所在文中表示,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必须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的要求,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守法经营、合规发展,尤其是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和上市公司董监高应当常怀敬畏之心,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和本所《股票上市规则》《规范运作指引》等自律规则的规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规范运作水平,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共同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四度发布“涉麻”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的深大通早已“负面缠身”:2018年,因对两家重要子公司计提超21亿元商誉减值准备,深大通净利润巨亏超23亿元。

    不仅如此,深大通两个月内四次发布工业大麻相关公告,也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最早的一份“涉麻”公告发布于4月18日,深大通宣布与北京天益新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合伙企业,投资方向为工业大麻的全产业链整合及拓展、CBD(大麻二酚)产品的研发及境内外销售等。相关消息发布后,4月18日及19日,深大通连续两个交易日大涨。

    5月9日,深大通再度公告称,通过旗下两公司收购云南浩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69%股权,后者拥有《晋宁县公安局关于云南浩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大麻花叶加工的批复》。

    没过几天,5月20日,深大通宣布与汉麻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区块链在工业大麻全产业链中的溯源应用、CBD提取工厂建设落地、工业大麻种植等。

    深大通频频“涉麻”引起了监管层关注,5月22日深交所向深大通下发关注函。

    关注函中直言,公司近期多次发布涉及工业大麻及相关领域的公告,且均与不同对手方进行合作,请说明公司是否真正具备工业大麻业务相关的技术储备及相应开展条件,是否存在利用工业大麻炒作概念的情形。

    让人意外的是,上述关注函发出不久,5月22日深大通发布第四份“涉麻”公告,称当日公司与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达成合作,内容是计划在当地建立工业大麻种植基地和深加工基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联想集团手机业务“术后”首现盈利 北美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48%

    下一篇

    违约债券屡现“峭壁式”评级:事前不动声色,事后“神补17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