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多个利好都无效 我们应该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3 23:51

      5月23日的市场,又一次跌得大家鸦雀无声,所有热点全部熄火。最终,沪指下跌39.18点,以2852.52点报收,跌幅达1.35%。

    其实,昨天消息面并没有什么超预期的利空,反而还有利好出现,但疲弱的市场让所有利好都完全无效。

    昨天一开盘,指数就不断下挫,转眼间沪指就跌去了二三十点,盘中虽然一度有过回升,但根本无济于事。就连前天有利好消息刺激的软件、芯片板块,以及本周曾经表现强势的稀土板块都全部卧倒。行情低迷到这种程度,如果放在一个多月前,那是完全不敢想象的。

    华为、大疆、海康威视等中国高科技企业受到了来自外部因素的冲击。5月23日,多只相关个股受到了较重的抛压,比如海康威视继续下跌5.79%,大华股份下跌4.55%,美亚柏科大跌9.56%,科大讯飞大跌7.03%。这些公司股价的大跌确实给市场带来了不小压力。

    不过,从内部因素来看,其实近期市场是有利好消息的。比如,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获批开业,在达哥看来,就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利好。

    据媒体报道,日前,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增加金融产品供给。其中,建信理财注册资本不超过150亿元,工银理财注册资本不超过160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4月,共有31家银行披露理财子公司筹建计划,其中大行6家、股份制银行9家、城商行14家、农商行2家。

    更重要的是,这些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的成立,未来将给股市直接带来巨额资金流入,这也是中国机构投资者队伍扩编的一个重要事件。

    除此之外,此前说过的集成电路、软件领域获得税收优惠政策,是实质性的利好。稀土产业受到管理层高度重视,同样是利好。几天之后,MSCI对A股扩容将正式实施,5月25日,富时罗素将发布A股“入富”最终名单,这些都是利好。

    但是行情到了现在这个地步,市场却完全无视利好,根本不买账。对此我们应有什么样的心理准备?

    首先,我们应该明白,出现这种情况,说明市场已经低迷到了比较极端的地步,至少在一个阶段来看,可能已经到了人气的最低点,与行情最火爆时,利好被放大,利空完全无效,是刚好相反的。而出现这种情况时,往往也意味着转折点可能已经不远。

    其次,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此前在内部讲话中说:“不懂战略退却的人,就不会战略进攻。”我觉得,这句话是有道理的,至少在股市投资策略上,也是有效的。当行情不佳的时候,如果不懂得战略退却,那么当行情转好的时候,也是不会战略进攻的。

    面对这种情况,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办?

    前期我说过,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目前,沪指已经3次冲击年线、半年线的支撑,前两次都收出下影线,转危为安,但5月23日只留下很短的下影线,形势似乎比前两次更加危险。此时,我们能做的或许只能是谨慎等待,或者是战略退却。

    只要重要的支撑位能够守住,那么也要随时做好战略进攻的准备。进攻什么方向?现在最危险的地方可能就是最安全的地方。比如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这些大白马,因为来自外部的冲击,现在处于最危险的境地,它们的未来可能就是机会所在。正如去年的中兴通讯同样是面临最危险的处境,但机会也在其中蕴藏。

    有人调侃,好股票已经在中美贸易摩擦中脱颖而出了,我觉得有一定道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世纪证券控制权易主:第一大股东董事长履新“一把手”

    下一篇

    5月23日10时50分 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下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