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消息面干扰多 股指暂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3 23:5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传言较多,周四A股大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35%至2852.52点,沪综指貌似算不上大跌,但与“两桶油”、煤炭等部分权重股表现不错相关,其余股指表现明显更差,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大跌2.43%、2.59%、2.58%。

    本周A股一些芯片、软件、5G、农业股均因外部压力得到些支撑,但此类支撑有明显的短期消息刺激特征,所以一般持续性暂时较差,无法对股指构成长久支撑。继之前3天连续涨停后,周四东方通信大跌6.61%。不过,仍有相关个股保持继续强势,如实达电脑等。至于持续强势的农业股,周四则出现了大面积杀跌。

    国家支持软件、芯片,对相关个股的支撑应该是长远的,应无太大悬念,只是此类个股会慢慢对政策支持进行消化,短期内股价涨得过快也易诱发调整。整体来说,对于此类品种感兴趣的投资者,暂时没有必要追得过急,不如等第一波上涨回调后再择股慢慢介入。另外,投资者应注意此类个股的专业性,看看哪类个股业绩最有机会率先受益,然后可先考虑介入这类品种,比如相关生产设备之类。

    连续几天,市场上一些公司受到了外部传言压制,如本周稍早的海康威视,到了周四又扩散至其他一些公司,如科大讯飞等。这些传言其实并没有证实,但一时也没办法证伪,这就令人头大了。市场怕的就是不确定性,说不清所以然的情况最难应付了,所以相关个股自然就弱了。

    北上资金连续性净减持,亦为股市疲弱重要原因之一,继之前连续4天减持后,周四北上资金又流出了38.79亿元。这个数额虽然不大,但天天流出的格局还是会对内地投资者构成些心理压力,特别是在A股“入摩”权重刚刚翻倍的当下。北上资金近期谨慎,除外围利空因素较多外,也应与人民币汇率前期贬值相关,因这意味着其所持A股折算成美元后变少了。

    A股本月起纳入摩根士丹利相关各类国际指数的权重翻倍,由5%权重占比增至10%的占比,新的成分股将于本月28日生效。在这个当口,市场原本有较充分理由憧憬外资会呈现净流出,可接二连三的外部利空消息使得这一局面暂时落空,肯定会让一部分多头失望。不过,个人觉得外资虽连续净流出,但很可能很快就有机会转为净流入,故投资者不能有惯性思维,应提防情绪忽然反转。

    就外部消息来说,目前这种情形的确有些极端,所以消息面纵然没有达到最坏程度,应该已非常接近最坏程度了。个人怀疑接下来消息面应有不小的转好机会,其道理类似于钟摆,当其走得极偏时,离回摆也就不远了。

    沪综指如果再往下跌,也许将进入“赶底阶段”,现在并不是跟风杀跌的时机,我觉得反可考虑逢低加仓。由周线看,沪综指已跌了6周,下周即月末就有可能出现转机。如果外部消息一时未有显著缓解,那么转机有可能再延后一周。

    沪综指目前上下均有缺口,由现在走成这样的状况来说,看来向下先回补下档缺口的机会大得多。如果下档这个缺口被补了,空方失去一大重要目标,并不全是坏事。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世纪证券控制权易主:第一大股东董事长履新“一把手”

    下一篇

    5月23日10时50分 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下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