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瞄准生物药 步长制药研发费用逐年上升转型科研药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3 23:50

      近期,关于药企销售、研发费用的讨论热度不减,质疑之外,值得注意的是,步长制药近年来研发费用逐年上升,正在从销售型向科研型转换,从天然药、中药向生物药全产业链转换,从本土向全球化转换。与此同时,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在行业内的排名正逐渐下降。而从上市中药企业销售费占营收比例中看,步长制药也并不属于第一集团。

    / 研发费用提高发力生物药 /

    步长制药被消费者熟知,源于公司的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三个独家专利品种。多年来,步长制药作为专利中药龙头企业的形象,也深入人心。

    多年来,步长制药已经在儿科、抗肿瘤、泌尿消化、骨关节及呼吸系统等方面也实现了产品覆盖,拥有前列舒通胶囊、肝爽、咳露口服液、夏桑菊颗粒等畅销产品。

    作为一家已在现代中药领域拥有诸多成就的企业,步长制药将目光瞄准全球化与全产业化。2018年9月11日,步长制药发布《关于公司生物制药战略规划的公告》,披露了公司正在研发8个生物1类新药,其中代码为PTH、EPO以及BC001的三个项目已经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对应的适应症分别为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肾性贫血和实体瘤。

    值得一提的是,步长制药这三型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新药,同靶点已经上市的药物,全球市场均达数十亿美元。PTH的同靶点上市药物为礼来的特立帕肽,2017年全球销售额为17.5亿美元;EPO的同靶点上市药物有安进的阿法达贝泊汀,2017年全球销售额为20.5亿美元;BC001的同靶点上市药物有罗氏的贝伐珠单抗,2017年全球销售额为67.9亿美元。

    与此同时,步长制药已投资近十亿人民币在北京通州区永顺镇建设了步长制药的科研中心大楼,将配置全球领先的科研设备。以该科研中心大楼为平台,正组建与打造中国强大的生物制药科研团队之一。

    公司还建立四川泸州步长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先期用地300多亩(预计占地616亩),一期项目预计总投资6.97亿元,已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建筑面积7.42万平方米,基地建成后将同时具备临床样品生产和商业化生产能力。

    / 销售费用营收占比仅属行业二流 /

    步长制药2016年上市以来,近三年分别实现营收123.21亿元、138.64亿元和136.65亿元。

    公司同期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达到4.59亿元、5.53亿元和5.76亿元,每年均保持增长。而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中药类上市公司中,步长制药的研发费用位列行业第三。

    反观销售费用,步长制药2018年的销售费用为80.36亿元,较上年度82.87亿元的销售费用,同比下降3.03%。在2018年,步长制药经过销售控费,销售费用占营收比率,在医疗行业上市公司中,仅排名第15位。而在上市中药企业中,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占营收比率,也仅在行业中排名第5。

    而值得一提的是,步长制药是为数不多的大力转型的企业。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表示“外界一直将步长制药看作一家中药企业,但步长制药五年前就开始转型,加大了对化学药、生物创新药的投入,目前转型较为顺利。”对于一系列的投资,赵涛解释称,这都是战略的布局,现在的投入,都是为了将来的收获,步长制药要做“中国的强生、世界的步长”,必须走这样一条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唯品会一季度净利润8.7亿元已连续26个季度盈利

    下一篇

    追逐光热“风口”见效慢?首航节能砸1亿建加氢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