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哈萨克斯坦金融家协会主席Yelena·Bakhmutova: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实现进一步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3 00:13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廖丹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哈萨克斯坦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它既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同时也是中国西向建设的境外首站。

    数年来,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因“一带一路”收获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而现阶段,哈萨克斯坦正在积极推动国内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减少对采矿业的过度依赖,从而构建新的经济发展模式。

    5月20日,在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上,哈萨克斯坦金融家协会主席Yelena·Bakhmutova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独家专访。她表示,哈萨克斯坦希望进一步提高经济的多元化程度,鼓励制造业的增长。

    对发展制造业兴趣颇浓

    NBD:不久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也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在您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为哈萨克斯坦带来了哪些实质性的发展机遇?

    Yelena:据我所知,在经济的不同领域中,哈萨克斯坦已经与中国推进了50余个合作项目,总价值达到约280亿美元。更重要的是,上述合作有望为哈萨克斯坦创造超过20万个工作机会,这无疑是非常积极的成果。未来,哈萨克斯坦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实现进一步发展。

    NBD:自2013年率先响应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以来,哈萨克斯坦与中国间的合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具体来说,您认为哈萨克斯坦的哪些行业从中受益最大?

    Yelena:我想是交通运输业、采矿业以及建筑业。事实上,大多数投资都投向了以上产业。现阶段,哈萨克斯坦非常希望使本国经济更加多元化。由于制造业对经济增长向来贡献明显,因此哈萨克斯坦对发展制造业兴趣颇浓。

    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极为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崇尚和平,鼓励外商投资,也希望促成国与国之间的相互合作。未来,哈萨克斯坦将继续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因为这有利于改善哈萨克斯坦人民的福利水平,也符合两国的利益。

    NBD:“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落实离不开金融服务的大力支持。据您观察,中国的金融企业是如何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

    Yelena:现阶段,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中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都在哈萨克斯坦拥有一定布局,并提供传统银行业务。此外,中信银行还是哈萨克斯坦阿尔金银行的股东之一。

    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中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为两国的一系列合作项目提供融资,具体形式包括直接投资、债务融资等,以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可持续性。

    电子支付很受欢迎

    NBD:从全球范围来看,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日益深化。在中国,金融科技具有比较广泛的应用场景,技术手段在支付、风险控制等领域均取得了一定突破。对于金融科技,您的看法是怎样的?

    Yelena:我对此十分关注。实际上,这也是我在本次“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中非常感兴趣的话题之一。金融科技是大势所趋,它可以为哈萨克斯坦防范金融相关风险提出崭新的解决方案,也能为民众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

    与此同时,诸如电子支付、移动支付等产品也能够给予民众平等地接触金融服务的机会,而电子支付在哈萨克斯坦也的确非常受欢迎。

    NBD:当前,金融科技主要由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带动。除电子支付外,哈萨克斯坦对金融科技手段的应用还体现在哪些方面?

    Yelena:在哈萨克斯坦,银行业和证券市场对金融科技的应用比较广泛。除电子支付业务以外,哈萨克斯坦的商业银行还会提供在线信贷服务,非常受民众欢迎。

    与此同时,前沿的技术手段还能够帮助银行业识别风险,甄别客户交易信息的真实性。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各国对金融科技的监管采取了不同的态度与做法,很难实现监管协同,因此需要警惕金融科技衍生的犯罪和由此带来的诸多风险。

    预计2019年GDP增长3.8%

    NBD:去年底,哈萨克斯坦曾公布一系列经济发展成绩,多家国际机构也对此作出了积极评价。未来,哈萨克斯坦将如何继续推进经济的转型?

    Yelena:2018年,哈萨克斯坦的GDP增长率为4.1%,2019年预计增长率则是3.8%,经济增长形势还是比较令人满意。

    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也有明确的通胀管理目标。2018年,哈萨克斯坦的通胀率为5.3%,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正如我之前所提到的,哈萨克斯坦正在努力优化经济增长结构,鼓励制造业的增长,减少对采矿业的依赖。

    NBD:去年,中国曾向世界宣布,加大对金融业的开放力度。未来,中国的金融服务业、金融市场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根据您的观察,哈萨克斯坦的企业对此持有怎样的态度?

    Yelena:从哈萨克斯坦的政策来看,对此并无禁止性内容。如果哈萨克斯坦的企业认为中国市场能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那么可能会产生参与中国金融业的意愿。不过,从哈萨克斯坦国内情况来看,本地市场提供的发展机会其实已经足够多。

    NBD:您刚才提到,金融科技是您在本次“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中很感兴趣的一个话题。除此之外,你还想了解哪些有关中国金融业的内容?

    Yelena: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国家,人口众多,而哈萨克斯坦只有1800万人。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在金融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希望通过学习这些经验,用金融服务去覆盖更多的哈萨克斯坦国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比特币算不算虚拟财产?杭州互联网法院法官这样看

    下一篇

    直击*ST凯迪股东大会:小股东称无路可退 开展司法重整议案获通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