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品期货上演“黑白两重天”:白糖携手棉花大跳水 铁矿石联袂螺纹钢冲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2 22:49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用一位期货投资人的话来说,近期的期货市场可以用“黑白两重天”来形容。

    5月22日,白糖、棉花期货携手大跳水,而螺纹钢、铁矿石等黑色系期货则联袂冲高,这样的反差现象近期已持续了一段时间。

    “双白”出现快速下跌

    这段时间以来,国内期货市场的两大白色品种——白糖、棉花期货走势持续疲弱。5月22日,白糖、棉花期货更是携手大跳水,截至收盘,白糖期货主力合约下跌3.65%,棉花期货主力合约下跌3.37%。盘面显示,从今年4月中旬起,棉花期货进入了快速下跌期。而白糖期货最近的跌势在相当程度上可以看作是2016年底以来这轮熊市的延续,只是最近的下跌速度较快。

    日前,某棉花专家通过某券商举办的电话会,分析了最近棉花期货持续调整的原因,他认为最近导致棉花期货大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3点:1、近期棉花库存较大。新棉上市,棉花仓单创新高,棉花库存也创了新高,但下游消费未很好启动,居民消费意愿不强,下游服装类消费需求没有被启动。棉纺厂囤积原料积极性不高,棉纺厂的经济效益略微下降,采购棉花的需求不旺;2、进口棉花配额增加。进口棉花价格比内棉价格便宜约1000元/吨,原来进口配额比较抢手,现在配额不值钱了,企业有需求的时候可以从保税区购买棉花,对国产棉花需求造成压力;3、从棉花期货盘面走势来看,技术图形被破坏,修复图形需要较长的时间,从而对投资者的心态造成影响。

    而白糖的基本面偏弱则被不少机构认同。5月21日,中信期货发布报告称,本年度,国内食糖供需矛盾不大,后期若政策偏离不是太大,郑糖底部已现,郑糖有望筑底反弹,但高度或有限。从大周期来看,郑糖虽处于熊市后期,但熊市仍未走完,前期的上涨只是反弹。

    铁矿石领涨“黑色系”

    与白糖、棉花、棉纱等品种的持续弱势不同,以螺纹钢、铁矿石、焦炭为代表的“黑色系”期货最近在盘面上则是强势上攻。

    5月22日,这轮“黑色系”行情的领涨品种铁矿石期货再度大幅上涨,主力合约收盘上涨3.41%,盘中最大涨幅一度超过4%,而日K线更是出现“六连阳”。从盘面上看,自去年12月以来,铁矿石期货经历了3轮上涨,其中以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上涨最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前,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发文指出,短期内铁矿石价格仍将维持高位,但预计今年三季度开始价格将逐步回落,主要原因是供应逐渐增加、需求继续增加的空间有限、港口库存将触底回升。

    对于螺纹钢、焦炭等品种近期的强势,长江证券钢铁研究团队5月22日发表观点称,在钢铁自身基本面无显著变化背景下,螺纹钢期货拉涨,产业链存在的原因包括:1、直接缘由来自原料端强势,包括此前的铁矿石和近日的焦炭,即所谓成本支撑逻辑;2、更深层次原因则在于旺季以来终端需求并未出现明显回落,产业链成本转嫁路径尚未阻断。

    郑商所发布风险提示函

    在一些行业专家看来,某个期货品种近期的单边走势可能脱离了基本面,但期货市场上的表现还是“我行我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研究期货,除了需要研究行业基本面的功底外,每天各品种的消息面波动也在相当程度上起到了价格推手的作用。某大型期货公司分析师就向记者指出,投资人要慎对一些未经核实、来源不明的消息,这类消息可能是为利益相关方服务的。

    还有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影响期货价格变化的因素不仅是一个基本面,还要考虑消息面、技术面、资金面、情绪面等因素,这些不同因素共同促进了期货价格的变化,而具体采用哪种投资逻辑只有靠投资人自己去判断。他向记者坦言,普通投资人可能不太适宜大量参与期货市场。

    对于市场上一些品种的价格波动,5月14日郑商所就已经发布了风险提示函。

    郑商所在这份风险提示函中指出:“近期棉花、棉纱、红枣和PTA等品种期货价格波动较大,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请各会员单位切实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防范工作,提醒投资者谨慎运作,理性投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联讯证券高层大变动 新董事长和总裁来自大股东

    下一篇

    国融证券“左臂右膀”受限 投行业务也悬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