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副总理“挂帅” 国务院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2 22:04

    在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之后,原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同时撤销。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22日,中国政府网正式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根据《通知》,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同时撤销。

    《通知》明确,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人社部部长张纪南、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退役军人部副部长方永祥担任副组长。另外,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民政部等19个部门相关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

     

    图片来源:新华社

    领导小组被赋予多项重要职责

    《通知》指出,为进一步加强对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凝聚就业工作合力,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

    同时,《通知》中对于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进行了明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国就业工作,研究解决就业工作重大问题;研究审议拟出台的就业工作法律法规、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部署实施就业工作改革创新重大事项;督促检查就业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各地区和各部门任务完成情况,交流推广经验;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通知》规定,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兼任,办公室成员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按程序报领导小组组长批准。领导小组实行工作会议制度,工作会议由组长或其委托的副组长召集,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必要时邀请其他有关部门人员参加。

    从去年底以来,“就业”无疑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出现最为频繁的词汇之一。

    比如就在最近的一个月里,先是在4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措施,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并讨论通过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实施方案,加快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扩大就业。

    紧接着5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部署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发挥扩内需稳就业惠民生多重效应。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这一变化,释放出来的信号是国家更加重视就业工作,规格升级,旨在强化国务院各部门工作合力,更及时地研究应对措施,进一步健全并贯彻落实就业政策,可以更好应对国际因素对我国就业的冲击,维护就业大局的稳定。

    就业有压力 但有望保持平稳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稳就业被放在“六稳”的首位。

    2018年12月,《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印发,文件中明确,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或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标准确定。

    从数据来看,我国就业总体形势较为平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同时,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都保持在5%左右,实现了2018年年初提出的低于5.5%的预期目标。

    苏海南说:“我们国家的就业指标中,5%的调查失业率、4%左右的登记失业率,这在国际社会的横向比较中都是比较好的,我们是有底气保持今年的就业基本稳定的。”

    不过苏海南也认为,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相较于往年,今年的就业压力会更大。通过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可以把可能出现的涉及就业的干扰因素做到最快的应对。总体来看,今年的就业仍有望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 高通大跌11% 瑞幸破发

    下一篇

    PD-1在日本曝出严重副作用 明星抗癌药物走下神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