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基协:4月资管备案数量规模双双上涨、规模微降至21.07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2 21:08

    最新数据显示,4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备案产品数量、设立规模双双创下年内新高。而与此同时,存续的资管产品管理规模依然持续萎缩。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5月2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了4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月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开年股市大涨影响,经营机构资管产品月度设立数量、规模在4月双双创下年内新高。不过存量资管规模仍在持续萎缩,机构资管总规模4月下降268亿至21.07万亿。其中,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已降至4.89万亿元。

    4月资管备案数量规模双双上涨

    今年以来,A股市场走势强劲,“春季躁动”行情更是在2、3月份发挥得淋漓尽致,市场的回暖也令压抑已久的资本市场活跃起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4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备案产品数量、设立规模双双创下年内新高。

    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月设立数量规模趋势图中不难看出,各经营机构备案数量、设立规模在2月达到今年新低,3月就出现回暖迹象,4月备案热情则更为高涨——单月备案1065只产品、设立规模达821.38亿元。

    4月新备案的资管产品中,证券公司及子公司、基金公司备案数量较3月有近乎翻倍的增长。其中,证券公司及子公司新备案资管产品数量从3月的287只增至556只,新备案基金设立规模416.63亿元、环比增加13.46%。4月基金公司新增备案265只,较3月138只的备案数量出现明显增长,设立规模167.99亿元、环比增加近30%。另外,4月期货公司及子公司备案68只,设立规模35.1亿元,占比4.28%。

    相较之下,基金子公司在4月备案新增稍显弱势,是唯一一类设立规模不如此前一个月的机构类别。4月基金子公司共有176只资管产品备案,设立规模201.66亿元、较3月减少7.09亿元。

    存续资管规模降至21.07万亿元

    不过,存续的资管产品依然没能摆脱规模萎缩的“魔咒”。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1.07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券商大集合),较3月底减少268亿元。

    具体来看,规模体量占比最大的证券公司,其存续资管业务规模减少力度最大,较3月减少0.19万亿元至11.71万亿元。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受新规影响,存量规模也在持续递减,4月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减少0.02万亿元至4.89万亿元,期货公司几乎与3月持平。不过,基金公司的存续规模却在4月逆势增长,4月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上涨了0.14万亿元至4.35万亿元。

    从管理人资管规模分布状况看,截至4月底,证券公司资管管理规模主要集中在100亿~2000亿元,基金公司及子公司资管管理规模主要集中在0~300亿元,期货公司资管管理规模主要集中在0~5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地发布新一轮重大建设项目清单 总投资规模高达数万亿元

    下一篇

    63架飞机“有翅难飞”,东航、南航、国航、厦航齐出手:波音,赔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