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康农业“跨境肉牛项目”有序推进 打私、增利“双管齐下”

    2019-05-22 20:22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市场的升级,牛肉产品的消费需求正快速增长,但国内牛源不足、依赖进口的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

    紧挨着我国云南省的缅甸蕴藏了大量的肉牛资源,但由于此前缺乏合法途径进入中国,一些牛贩“铤而走险”,通过走私肉牛的方式非法入境,引发动物疫病风险及食品安全隐患。2017年5月,国家四部委联合发文批复《国家农业部、海关总署、商务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关于支持云南省在边境地区开展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的函》,严打走私活动,进一步规范肉牛进口市场秩序,防范境外动物疫情传入风险,确保食品安全。

    作为竞标成功签约的肉牛进口屠宰深加工唯一实施主体,大康农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与云南省地方政府合作,在德宏州瑞丽市与云南城投合作投资开展云南跨境肉牛项目。

    “跨境肉牛项目”采用的是境外隔离育肥、境内隔离屠宰、国内市场营销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项目建成后,一方面有助于防控肉牛非法入境,提升检疫安全性,加强食品安全管控;另一方面,也能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肉牛消费需求,改善优质蛋白质饮食结构和实现消费升级;更能疏通肉牛进口渠道,推动肉牛的国际贸易。

    牛源及饲料资源丰富

    在大康农业总裁沈伟平看来,跨境肉牛项目是境内外的协同发展,即资源在境外,市场在境内。这也符合了公司了“全球资源、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

    其中,丰富的资源则是“跨境肉牛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缅甸是一个肉牛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受牛肉消费需求的增长拉动,全球活牛的存栏量呈长期增长态势,其中缅甸的活牛存栏量在东南亚国家中排名前列。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数据,2017 年缅甸活牛存栏达 1714.75万头,同时,占全球总量约 30%的印度活牛也不断地以边民贸易的方式流向缅甸,进一步扩充了缅甸活牛市场。

    然而,作为信仰佛教的国度,缅甸的多数国民并不吃牛肉。与之相比,我国牛肉产量虽然连续10年保持平稳增长,但供给从过剩5万吨逐年发展至缺口120.5万吨,并呈逐年扩大趋势。按照世界人均牛肉消费量估算,我国牛肉消费量将突破1100万吨。伴随着消费升级态势,以食用“牛肉”等高端肉食品的年轻一代群体逐年增长,肉牛产业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业内认为,2019年中国肉牛产业将开启“黄金十年”。

    而在饲料资源方面,由于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地处热带季风气候,用于肉牛养殖的饲料资源丰富,当地的甘蔗梢、玉米秸秆价格极为低廉,可以直接加工成青储饲料等粗饲料。同时,通过在当地建设饲料加工厂,将当地收购的玉米直接蒸汽压片制成精饲料,通过青储饲料和精饲料的科学配比,使境外饲养育肥的日饲料成本大大低于国内,境外育肥可以获取很高的经济效益。

    因此,跨境肉牛项目恰是利用廉价土地资源、饲料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优势,以“农户+合作社+公司+企业”的模式,把缅甸打造成为我国在境外最大的肉牛育肥养殖和牛源供应基地,在境外完成植物蛋白到动物蛋白的升级转换,实现境外肉牛资源与中国巨大消费市场的资源对接与优势互补。

    探访境内屠宰厂

    根据大康农业今年1月15日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份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8.8亿元,其中拟投入14.85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缅甸50万头肉牛养殖项目”、3.95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投入“瑞丽市肉牛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其中瑞丽鹏和主要负责上述“瑞丽市肉牛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根据项目规划,地处云南瑞丽境内的“跨境肉牛项目”屠宰厂区占地约6460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257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单班肉牛屠宰能力达50万头,日屠宰肉牛可达1667头。

    其实,早在2018年,大康农业在瑞丽的肉牛产业基地就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瑞丽市政府方也大力配合建设需求,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5月10日,笔者前往云南瑞丽市进行实地探访。距离瑞丽市弄岛镇政府旁三四公里处,远远便能看见一座工厂的上方悬挂着“打造中国肉牛产业航母” 几个醒目的大字,这便是我国第一个跨境肉牛隔离屠宰项目的所在地。

    据介绍,已建成投入生产的云南跨境肉牛项目瑞丽弄岛屠宰加工厂的主生产区平面布局由中美两国专家联合设计,密闭、恒温的加工环境符合美国FDA食品卫生标准及欧盟卫生标准,是集屠宰工艺、冷藏排酸工艺、现代化分割为一体的国际标准现代化肉牛屠宰加工基地。

    “目前,瑞丽肉牛产业一期项目工程建设及运行调试顺利推进,这几天工人们正在抓紧地铺设道路和排污管道,等到下个月,这里就可以上量了。”项目负责人介绍到。

    瑞丽鹏和引入屠宰场的均是国际一流水平的屠宰流水线及加工设备,并建设了全封闭、无污染、恒温的生产车间;生产线选取德国、美国、荷兰、西班牙等国的一流设备,工艺科学、流程合理,是国内唯一一家双线并行肉牛屠宰加工厂。

    强大硬件之外,瑞丽鹏和还引用了先进生产工艺。以排酸为例,牛在屠宰以后,由于体细胞失去了血液对其的氧气供应,从而产生乳酸,虽对人无害,但会影响牛肉风味。瑞丽鹏和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牛肉后成熟工艺排酸嫩化技术,并在屠宰加工的每道工序上均采用同步卫生检疫手段优化牛肉质量,“从缅甸来的牛都经过检验,品质都能保证原料的质量,加工又是用的全世界先进的设备,这样就实现牛肉产品从繁殖饲养、屠宰加工和销售的全过程品质监控,从而确保产品的优质、高档、安全、卫生。”

    而距离屠宰场两三公里处,是“瑞丽肉牛产业基地”的境内隔离场,据负责人介绍,此处距离缅甸关口仅15公里,隔离场按照国标建设,涵盖生活办公区、饲养区、饲料加工区及粪污处理区,总占地168亩。

    笔者在现场看到,目前隔离场内已经汇聚了不少当地的肉牛,上述负责人介绍,这片隔离场可以实施“一场两用”,即境外隔离场,境内育肥场。

    未来利润可期

    据了解,基于丰富牛源带来的规模化加工,肉牛产业链可延伸至食品加工领域、瓷器制造领域及生物医药等高端制造领域。在食品加工领域,因牛肉营养丰富,瘦肉多脂肪少,可以满足高品质人群的生活需要,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对牛肉类休闲食品的需求必然将会不断增长,肉牛食品深加工市场极为广阔;在瓷器制造领域,骨质瓷作为世界上公认的高档瓷种,瓷质细腻通透,究其原因便是在传统的陶瓷原料中大量添加了兽骨粉,而兽骨粉的选料又以牛骨粉为最佳;在生物医药领域,牛血浆蛋白、血球蛋白的加工制造将进一步推动肉牛附加值的大大提高。另外还有牛皮、牛角等综合利用开发等等。随着大康跨境肉牛项目的不断推进,整个肉牛产业链将形成集聚效应,增值链的不断延伸,必将创造巨大的盈利空间。

    此外,在推动肉牛产业发展过程中,大康农业的跨境肉牛项目将直接带动当地就业、农民增收,在扶贫脱贫攻坚中发挥上市公司应尽的社会责任。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深大通:争取成为黑龙江省最大的工业大麻种植和加工企业

    下一篇

    六五折挥泪大甩卖 阿尔法·罗密欧中国市场折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