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我国服务贸易平均增速高于全球 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2 12:21

    5月22日,国新办就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和2019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22日,国新办就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和2019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全球已经进入了服务经济时代,服务业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极。“2018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已经达到了52.2%,高于第二产业11.5个百分点,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行业部门和经济增长主要的驱动力。”

    对于我国服务业发展呈现出的特点,王炳南指出,首先是规模逐步增长。“十三五”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平均增速高于全球,2018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到了5.24万亿,同比增长了11.5%,已经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二。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从2012年的11.1%,提高到2018年的14.7%。

    其次,则是结构持续改善。王炳南介绍,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稳步增长,2018年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额达到了1.7万亿,同比增长了20.7%,占服务贸易进出口比重达到32.4%,比上年也提升了2.5个百分点。

    第三个方面的特点则是开放格局进一步优化。据介绍,2016年在15个省市启动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18年6月试点进入了深化阶段,六项开放举措基本落地,同步推进了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他们与自贸试验区、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协同发展,形成了全面推进服务贸易对外开放的体系。

    最后,则是市场更加多元。王炳南表示,目前,我国已经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服务贸易往来,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服务进出口额达到了1217亿美元,占我国服务贸易总额的15.4%。

    “近年来,我们还分别与中东欧国家和金砖国家签订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服务贸易合作倡议》《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已经有14个国家与我国建立服务贸易双边合作机制。”王炳南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发达国家相比,尽管我国服务贸易还存在一定短板,但发展势头非常强劲,服务贸易逆差在持续收窄。据商务部统计,2019年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额1.29万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服务出口增速超过两位数,同比增长10.3%。这也使一季度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收窄了14.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就737MAX停飞正式向波音索赔

    下一篇

    苏宁将继续在长三角设立逾2000家智慧零售门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