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A股探底回升 呈现多空平衡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2 00:2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23%至2905.97点,深证综指涨1.77%至1548.68点,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涨1.99%、1.51%。权重股中银行股有些护盘动作,但力度有限,非权重股表现大多较好,权重股指数上证50及沪深300表现稍稍落后。

    为数众多的华为产业链相关个股连续第三天猛涨,稀土概念股表现也相当好,这些个股表现显然与这几天有关华为的消息相关。周二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一些充满正能量的讲话被刷屏,使投资者对芯片、5G及华为产业链个股的炒作热情更高。

    部分华为产业链相关的上市公司在周一盘后实际上已提示了炒作风险,但周二有些品种继续涨停,如三川智慧、实达集团、新亚制程等,可见市场情绪的力量相当大。不过,也有一些华为概念股冲高回落,如星星科技、迪威讯。关于此类个股的炒作,我觉得在起初阶段投资者可以重势、重概念,但两三个涨停后,投资者就不宜完全重势了,而应渐渐转向重质、重业绩方向。

    无论任何题材,投资者归根结底都得转化为业绩考量,比如看看这个概念或题材能不能为未来一两年的业绩带来显著提振效应。如果觉得能够带来业绩增长,那就可稍大胆地参与,否则可考虑见好就收。科技行业升级换代极快,即使是专家也未必有充足的预判能力,一般是看得越远误差便越大,所以保险点来说,也只能看不太远的前景。

    因市场资金面暂时较为宽松,加上年报、季报冲击已过,进入业绩真空期的市场对绩差股的炒作热情也有所升温。前波中级行情的龙头品种东方通讯神奇地卷土重来,已连续第二天封死涨停。东方通信的涨停估计会有扩散效应,其表现应该会对所有题材股构成一些影响。

    在外部环境不太有利的情况下,A股呈现出较强韧性,预期的股指下档空间比较有限。目前这样的消息面环境,在未来大概率会边际改善,并不太可能进一步恶化,所以由博弈角度来看,投资者不必过分做空,手中应持有一些底仓,以免万一有啥突发利好消息而踏空。

    周二的大盘虽然出现普涨,但量能不很充足,这表明追涨的投资者仍较有限,投资者在相对高位有些顾忌。现在的市场差不多就是这样,跌下来会有人买,空头很难再逼出止损盘,涨上去也没啥人追,因大伙明白外部的不确定性或需要时间来化解。

    整体来说,投资者可将目前的行情特征理解成“多空平衡格局”,市场应在等待一些不确定性渐渐明朗。在此平衡震荡阶段,仓重投资者既可高抛低吸,亦可顺手调仓。至于仓位较轻的投资者,个人觉得可考虑适度加仓,毕竟4月下旬以来的杀跌幅度不小了,且证券市场的重要性应该会被管理层更为看重。

    当前管理层通过无数手段让小微企业得到资金,但银行有其自身风险考虑且会受限资本充足率,故未来小微企业一般能从证券市场得到更多支持,而这一切肯定需要股市相对活跃。远的不说,单说不久后推出的科创板,首先就依赖主板市场能够维持相对强度。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告速递

    下一篇

    国企改革“中局”时刻 郝鹏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一肩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