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韵达剥离快运业务 快递跨界快运或迎来分水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21:27

    今年快递公司市场份额争夺是上市以来最激烈的阶段,集中精力做主业或成为目前主要的思路。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在大件快递迎春天,万亿市场份额引垂涎背景下,跨界布局快运曾一度在快递公司中广为流行,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后,这些快递公司的快运业务也将面临不同的命运。

    5月20日晚间,韵达股份(002120.SZ)发布公告称,拟放弃对控股子公司上海韵达运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乾物流”)的增资优先认购权,持股降至18.99%,运乾物流不再纳入韵达股份合并报表范围。这意味着韵达股份将快运板块从上市体系中正式剥离。

    而随公告一同披露的经营业绩显示,运乾物流2018年亏损1.75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亏损3367.13万元。

    对此,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运乾物流亏损数额非常大,对韵达整个财务报表、负债都会造成影响,这个时候剥离正是最佳时机。

    同时被他强调的是,今年快递公司市场份额争夺是上市以来最激烈的阶段,集中精力做主业或成为目前主要的思路。

    运乾物流去年亏损1.75亿元

    实际上,运乾物流是韵达控股子公司,为韵达快运的运营主体,此前韵达股份持有其60%的股权。运乾物流主营业务为公路货运行业中的快运业务。

    公告显示,在韵达放弃对运乾物流的增资优先认购权后,由桐庐运乾对其进行增资,增资金额4.32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桐庐运乾将成为运乾物流第一大股东,韵达持有运乾物流的股权比例由60%降为18.99%,运乾物流不再纳入韵达合并报表范围。

    对于剥离的原因,韵达在公告中表示,虽然公司对快运业务的定位和发展已做好发展战略和运营计划,但由于快运业务市场竞争激烈,实现规模效益需要较大规模资金投入,目前运乾物流因经营快运业务已经产生较大经营亏损,并且可能面临或承担进一步扩大的亏损风险,距离实现盈亏平衡点还有较大距离。

    的确,从经营数据来看,韵达的快运业务似乎不能算顺风顺水。

    公告中披露的运乾物流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营业收入5.67亿元,净亏损达到1.75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营业收入1.85亿元,净亏损达3367.13万元。此外,公告披露,截至目前,运乾物流存在与韵达股份往来欠款1.28亿元,拟于2019年6月30日前归还。

    而此前韵达披露的2018年财报也显示,韵达快运服务收入5.38亿元,快运服务成本6.02亿元,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67亿元。

    对于韵达将快运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赵小敏表示,韵达在快递市场目前的定位是“坐二望一”,即冲击第一,但目前第二名的位置还不是很稳固,所以更多精力将放在快递业务本身。

    “韵达快运目前来讲没有形成规模、也未达市场预期,成本、市场和网络优势都体现不出来,未来或还将产生更高的亏损,剥离后将有利于上市公司核心业务的发展,也对中小投资者是一种保护。”他表示。

    快递公司快运业务命运几何?

    在“组队跨界”快运后,快递公司的快运业务发展情况似乎形成了一道分水岭。

    一方面,申通的快运业务因为快捷快递停摆风波暂时搁置,至今未有重启的迹象,韵达对快运业务的剥离则暴露出其快运业务巨额亏损的尴尬。

    但是另一方面,顺丰、中通、百世的快运业务却似乎有着风生水起之势。

    顺丰董秘甘玲曾在4月公开表示,顺丰快运2018年营收81亿,预计2019年将迈入百亿级。中通快运董事长赖建法公开表示,2019年中通快运将力争完成货量460万吨,产值超24亿元,盈利超1亿元。

    百世2018年报显示,百世快运快运全年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98.1%,全年货运量431.6万吨,同比增长44.7%。而德邦在快运市场地位稳固后,也在更名后全力杀入大包裹红海。

    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赵小敏表示,顺丰、百世的快运规模优势比较明显,对于通达系来讲,通过收购方式来布局快运是最好的方法,但是目前来说时机已经不是特别合适,因为主业竞争已经迎来巨大的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从七家快递公司刚刚公布的年报来看,快递市场已经从完全竞争过渡到龙头竞争,而最终将进入寡头竞争,处在这个阶段的上市快递公司,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

    对此,赵小敏表示,目前建议这些公司首先要夯实主业,对快运业务的竞争或许不具备太多精力。因此,这个领域大部分还是快运市场自身的几家公司之间的竞争,同时,数字化将对该行业进行大的推动。

    “未来快运市场会存在一些并购的发生,但是资本的投入度也会逐渐下降。”他表示。

    而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此前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快运市场仍处于烧钱的“上半场”阶段,竞争点依然在于谁能获得规模的细分市场、个性化市场,至少需要两年或许才会进入“下半场”的角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有了不屈服的人,跟着不屈服的人会更多——任正非21日答记者问(节选)

    下一篇

    关键的双重金叉已现,东方通信放量快速封死涨停!明日留意这只电子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