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富邦华一银行重庆分行开业获批 这家台资银行已在中西部地区布局四家分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15:12

    5月20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重庆银保监局已于5月16日作出批复,批准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重庆分行开业,并核准刘畅出任该分行行长的任职资格。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20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重庆银保监局已于5月16日作出批复,批准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邦华一银行”)重庆分行开业,并核准刘畅出任该分行行长的任职资格。

    去年10月,富邦华一银行筹建重庆分行获得重庆银保监局筹备组批准,刘畅任筹备组负责人。如今,重庆分行获得开业批复,意味富邦华一银行将成为首家进驻重庆的台资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设立重庆分行之前,富邦华一银行在中西部地区已设立有成都分行、武汉分行以及西安分行,其中西安分行在去年10月正式开业。对于富邦华一银行而言,西部地区业务市场潜力不容小觑。据公开信息,截至2017年末,该行成都分行的贷款总额在全行占比达13.78%,远超其他分行,仅次于上海地区。

    已在中西部地区设立四家分行

    重庆银保监局的批复信息显示,富邦华一银行重庆分行的英文名称为“Fubon Bank(China)Co.,Ltd.Chongqing Branch”,地址为重庆市江北区庆云路1号国金中心T1办公楼45楼单元6-8,分行营运资金为2000万元人民币。

    经审核,富邦华一银行重庆分行对各类客户的外汇业务和人民币业务的经营范围主要有:(一)吸收公众存款;(二)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三)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四)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买卖股票以外的其他外币有价证券;(五)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六)办理国内外结算;(七)买卖、代理买卖外汇;(八)代理保险;(九)从事同业拆借;(十)从事银行卡业务;(十一)提供保管箱服务;(十二)提供资信调查和咨询服务;(十三)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重庆银保监局表示,富邦华一银行重庆分行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和《中国银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办理开业前的有关手续。未尽事项按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规定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分行是继成都分行、武汉分行、西安分行之后,富邦华一银行在中西部地区设立的第四家分行。随着重庆分行落地,富邦华一银行将成为首家进驻重庆的台资银行。

    2017年成都分行贷款总额占比仅次上海地区

    公开资料显示,富邦华一银行于1997年6月正式对外营业,是大陆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全牌照运营的台资银行。该行100%股权由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直接及间接持有,总行与总行营业部位于上海浦东新区。

    据富邦华一银行披露,含重庆分行在内,该行已在总行所在地上海以及珠三角、长三角地、环渤海、中西部地区的9个省和直辖市开设了26家营业网点,是大陆网点数量最多、布局速度最快的台资银行。

    2018年12月,富邦华一银行完成第一期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成为中国境内台资银行首单。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在评级报告中对该行给出了主体信用等级AA+,二级资本债券信用等级AA的评级。

    此外,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富邦华一银行存款总额、贷款总额分别为445.29亿元、292.06亿元,业务主要集中在上海地区,在存、贷中的占比均在60%以上。

    而从具体地区分布可见,除了上海地区,富邦华一银行在西部地区的贷款业务较为亮眼。2016年12月9日,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正式开业。截至2017年末,成都分行的存款总额为7.96亿元,仅在全行占比1.79%;但贷款总额却达40.26亿元,占比达到13.78%,远超其他分行,仅次于上海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从机构筹建动作来看,富邦华一银行对“西三角”的业务布局意图明显。2018年10月31日,该行西安分行正式开业,成为西北地区首家台资金融机构。而据此前媒体报道,对于重庆市场,富邦华一银行表示,重庆分行将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机会开展业务。

    富邦华一银行2018年年报披露,截至2018年末,该行在西南地区以及西北地区的贷款和垫款额为50.06亿元,共计占比16.33%。

    财报显示,2018年,富邦华一银行完成营业收入10.09亿元,实现净利润1.80亿元。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707.93亿元,存款总额461.98亿元,贷款总额306.49亿元,资本充足率14.18%,不良贷款率1.3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05月21日 主力资金抢筹最积极的前10股(附名单)

    下一篇

    四川落地减税降费 前4月累计新增减税137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