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总裁刘炽平:未来成功企业一定是数字化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14:28

    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生态”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数字世界的生态与物理世界的生态在不断趋同,与实体的产业、线下社会,以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谢振宇    

    数字化的浪潮正汹涌而来。5月21日上午,以“共创数字纪元”为主题的首届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昆明召开,探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之道。此次会议整合了以往“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腾讯云+未来峰会”和“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三大峰会,腾讯高管在会议上强调的,是“数字生态”,是“产业升级”。

    腾讯总裁刘炽平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摄

    刘炽平:未来成功的企业一定是数字化企业

    从前些年的“互联网+”到如今的“产业互联网”,各行各业对数字生态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

    正如腾讯总裁刘炽平在此次大会上所表示,“生态”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数字世界的生态与物理世界的生态在不断趋同,与实体的产业、线下社会,以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腾讯去年9月宣布的“第三次架构调整”颇引人注目,将“产业互联网”放在战略位置,在提出“两张网”战略后,腾讯组建了两个新的事业群,一个是2C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一个是2B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

    “我们希望探索‘两张网’的创新和融合,我们希望一方面更好地服务个人用户,另一方面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助手’。”刘炽平表示,“我们希望做生态的‘共建者’,成为大家的‘帮助者’,而不是传统互联网行业的颠覆者”。

    而在这个生态建成的过程中,更多生产力会被释放出来。目前,全球市值前列的公司里,大部分都是科技公司,中国科技企业占据两个席位,移动互联网普及率远远超过欧美国家,移动支付交易额更是欧美的十倍以上。

    不过,在刘炽平看来,我们的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美国的八分之一,我国市场在“降成本”和“升效率”方面还有很大空间,而产业互联网,正是各行各业全面提升生产力、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将会帮助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

    “如果我们能够把个性化的需求和规模化的生产力进行有效连接的话,我们将会创造出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并且产生更多的生产力,这在工业时代是难以实现的。所以,互联网再不是一个产业,而是所有产业的核心能力之一。”刘炽平说,“未来,所有的成功企业,都会是数字化企业”。

    汤道生:因信息不对称的获利一定会被取代

    而在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看来,产业互联网是一个贯穿研发、生产,组装,流通和服务的全周期的概念,唯有通过合作,打通整条价值链,才能实现产业进化。

    汤道生讲了“产业进化”的三个趋势:

    一是市场增长从人口红利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二是营销模式从流量驱动转向口碑驱动;三是新兴技术从概念走向落地。

    汤道生表示,消费者的话语权日益增强,用户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和更好的服务体验。这要求企业生产的产品要贴近消费者需求、商品流通过程要透明、服务模式要创新。未来,以信息不对称来获利的商业模式,一定会被价值导向的商业模式所取代。

    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技术提高竞争力。“企业数字化升级不是造概念,是为了解决问题。市场竞争不进则退,技术是保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汤道生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操作系统往事

    下一篇

    京张高铁国内首个封闭式声屏障主体工程完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