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月内第三次涉工业大麻 深大通拟抱汉麻集团“大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00:1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业绩“爆雷”等负面缠身的深大通,几度加码工业大麻。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徐斐    

    遭遇5月20日工业大麻概念股大跌后,深大通(000038,SZ)似乎“不服输”,再次发布了加码工业大麻的消息:拟牵手汉麻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麻集团)设立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区块链在工业大麻全产业链中的溯源应用、CBD(大麻二酚)提取工厂建设落地、工业大麻种植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业绩“爆雷”等负面缠身的深大通,几度加码工业大麻。今年4月,深大通宣布成立合伙企业,探索区块链工业大麻溯源领域,5月还成功收购了云南一家大麻花叶加工公司69%的股权。

    傍上“圈内大佬”

    根据深大通公告,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深大通和汉麻集团或双方指定的子公司将分别出资6000万元、4000万元,持股比例分别为60%、40%。

    深大通称,此次对外投资是综合考虑公司在区块链方面的研发优势及汉麻集团成熟的种植、生产、技术和应用方面的优势,进一步落实公司前期在工业大麻领域的准备工作,加快公司在工业大麻产业的投资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大通拟牵手的汉麻集团,可谓是工业大麻界的“明星”,是国内最早布局工业大麻并且产业链较为完善的公司之一,而它的董事长谭昕被誉为“大麻二酚之父”。

    今年掀起的“工业大麻”热潮中,就少不了汉麻集团及旗下一系列公司的身影,其合作伙伴包括了“点燃”资本市场工业大麻“第一把火”的顺灏股份(002565,SZ),还有诚志股份(000990,SZ)、尔康制药(300267,SZ)、跨境通(002640,SZ)等。

    抱上“大腿”的深大通,毫不吝啬溢美之词,在公告中称汉麻集团“多年来为推动大麻产业合法的工业用途和医疗用途在中国地蓬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设定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两月内三度“涉麻”

    一边是涉及工业大麻,另一边深大通还在为2018年因巨额商誉减值巨亏超23亿元“头疼不已”。

    4月15日,深大通下修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亏损高达23.50亿元,而此前,公司预计亏损6.9亿元至9.9亿元。

    随着“工业大麻”热潮掀起,深大通在4月18日宣布涉足这一领域——与北京天益新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益新麻)成立合伙企业,投资方向为工业大麻的全产业链整合及拓展、CBD产品的研发及境内外销售等。

    似乎逢“麻”必涨,消息发布后,深大通股价大幅飙升,迎来多个涨停。

    然而,天益新麻成立于2019年3月13日,截至深大通公告日,成立时间不足40天。但深大通表示,天益新麻在工业大麻的种植、加工和销售行业享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和渠道、资源”,在区块链工业大麻溯源方面有“深度创新”。这也引来了深交所的火速问询,要求披露是否存在夸大宣传的情形。

    质疑并未阻挡深大通的步伐。

    5月9日,“尝到甜头”的深大通再次宣布在工业大麻领域的又一动作——通过旗下两公司收购云南浩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69%股权,后者拥有《晋宁县公安局关于云南浩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大麻花叶加工的批复》,尚需申办立项、环评、消防等程序工作,待机器设备安装、经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将予以发放《云南省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

    加上本次牵手汉麻集团,深大通近两个月内已有三次“涉麻”。是炒作,还是实干?尚待时间检验。

    但可以看到,随着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以及交易所对工业大麻概念股的问询力度加大,“工业大麻热”已逐渐冷却,不少概念股出现下跌迹象。

    截至5月20日收盘,工业大麻概念大跌,深大通(000038,SZ)跌停,昆药集团(600422,SH)、华升股份(600156,SH)、嘉应制药(002198,SZ)跌超9%,仁和药业(000650,SZ)跌超8%。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通航公司争抢飞行驾校赛道 培训价格高企引流难

    下一篇

    三大指数小幅收低 建仓首选业绩与成长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