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大指数小幅收低 建仓首选业绩与成长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00:27

    至于建仓品种,个人觉得应首重业绩及成长性。另外,投资者若觉得自已对信息的把握天然有些劣势,那么选股时最好能回避那些强周期品种。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杨军    

    本周一,沪深两市小幅低开,江苏上市银行板块开盘走低,华为海思概念集体爆发,板块中多只个股一字板涨停。但指数随后迅速走低,农业、猪肉、人造肉板块大幅杀跌,三大股指快速下行,一度均大跌逾1%,盘中国防军工、券商股逆势崛起,各大股指全线反弹,午后行业板块持续低迷,三大股指均维持低位震荡,尾盘阶段,稀土永磁板块强势爆发,最终三大指数小幅收低,两市合计成交额不足5000亿元。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41%至2870.60点,深证综指跌0.75%至1521.72点,中小板综指跌1.08%,创业板综指逆势微涨0.06%。创业板表现稍好应与大批芯片等科技股大涨相关。

    由周一盘面看,除华为产业链相关个股上涨的原因比较清晰外,其余板块波动显得有些无序。比如说,管理层近期显著强化了暂停上市及退市力度,理应对题材股构成打击,但由于最近流动性出现一些边际改善,故题材股及绩差股表现并不太一致,此类个股既有大幅杀跌的,也有逆势上涨的,如沉寂已久的东方通信于周一就冷不丁拉出个涨停。

    华为公司的新闻这几天被全球刷屏,该公司外部压力与外部经营环境显著加大,软硬件方面相关不利消息都有不少,但也有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典型的就是“华为海思芯片等技术多年备胎转正”。压力应与机遇同在,故华为产业链相关个股连续两天大涨。与我们这边恰好相反,美股中与华为业务相关的个股上周五的表现比较差。

    不管技术争端的最终结果如何,我国日后势必会大大强化自主研发与进口替代工作,所以市场资金提前炒作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投资者在炒作此类进口替代类型个股时,起初可以“重势与重概念”,但随着涨幅渐渐扩大,后期就应渐渐转向“重质与重业绩”了。业务上与华为公司有相关性的上市公司个股实在太多,各类公司相关度难免有弱有强,且进口替代难度与能力自然也千差万别,所以投资者还应细细甄别,一般到了高位后就不能只重概念,而且更多地考虑到实质性内容。

    周一人民币汇率有所回升,理应对盘面构成一些支撑。人民币升值除与近期贬过快相关外,应该与另一则消息相关。上周末央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虽然人民币有所升值,但考虑到外部不利因素一时较多,故股指整体上仍处于探底态势。由周一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出大约20亿元。A股“入摩”新成份股及翻倍新权重将于本月末实施,故未来几天投资者应继续密切观察外资流向。

    在我看来,外部压力因素看上去不小,但从某种程度上看几乎达到极限,故未来市场的大环境反倒有向好发展的机会。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不排除外资在短期内将转为流入。

    预计未来大盘将呈现底部震荡格局,如果消息面再有啥意外冲击,也不排除往下封闭2804点那个缺口,但我并不觉得大盘会过分下跌。

    由技术面看,这样的缺口要么不回补,一旦回补通常就还会有些下跌惯性,如此形态上看,我觉得股指或许会有探至2750点一带的机会。当然,如果外部相关压力消息出现逆转,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股指就会随时反攻。

    就操作而言,许多个股并不一定会同步股指涨跌,加上消息面本身不容易把握,故我认为仓轻的投资者可考虑“左侧交易”。

    至于建仓品种,个人觉得应首重业绩及成长性。另外,投资者若觉得自已对信息的把握天然有些劣势,那么选股时最好能回避那些强周期品种。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月内第三次涉工业大麻 深大通拟抱汉麻集团“大腿”

    下一篇

    零部件也算核心技术产品?科创板后备军瀚川智能“被迫改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