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到一个月新增15城试点 美团打车“聚合模式”背后:开放式布局成本地生活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0 19:30

    一个月内连续开放配送、打车平台,为本地生活新业务模式提供了不小的想象空间。

    每经记者 赵雯琪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上海、南京上线“聚合模式”不到一个月后,美团打车开始加快扩张速度。

    5月19日,美团宣布其打车业务新增包括杭州、苏州等十五个试点城市,这些城市用户可以在美团App上一键呼叫不同平台的车辆,也可以在餐饮商家页面直接叫车体验出行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5月6日,美团刚刚对外宣布开放配送平台,第三方商家即使不入驻美团平台,也可以采购美团的配送服务。

    一直以来,因为在O2O、外卖、移动出行等领域的持续布局,美团“没有边界”的形象根深蒂固,而其在一个月内连续开放配送、打车平台,则又为本地生活新业务模式提供了不小的想象空间。

    电子商务中心研究员陈礼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美团上市以来,就不得不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与盈利压力,通过开放式的布局,有利于群策群力,降低成本。

    从“补贴战”到“聚合模式”

    提到美团打车,或许一年前那场轰轰烈烈的网约车大战还未从大多数人脑海中淡出。彼时,美团打车登陆南京、上海,并推出前三单减14元等优惠,直接引发滴滴、高德等网约车平台巨额补贴“迎战”。

    随后,美团暂缓打车业务。去年9月上市时,王兴曾表态不再拓展网约车业务。在最新发布的年报中,美团也表示在2019年继续降低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业务的亏损。

    虽然此次美团的“聚合模式”已有高德、哈啰相关尝试在前,但此次美团打车的声势,似乎不容小觑。

    据美团介绍,此次试点的具体城市包括:苏州、杭州、温州、宁波、天津、重庆、西安、成都、郑州、武汉、深圳、长沙、合肥、昆明、广州。

    试点城市用户可以在美团App上选择由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出行服务商提供的打车服务,支持多类车型同时呼叫。

    据美团介绍,用户还可以在美团App中任一餐饮商家页面直接打车,系统会自动填写起止地址。据了解,酒店旅游、休闲娱乐等其他品类商家将会陆续接入此功能。

    “与此前的自营模式不同,此次美团采用的是平台的模式,通过提供入口,为消费者提供各个网约车平台的打车服务,这种模式相比自营来说成本更低,还能实现引流。”陈礼腾表示。

    开放成为本地生活新趋势

    实际上,无论是此前的网约车“试错”还是这次“聚合模式”的高调扩张,背后似乎都离不开美团对本地生活服务全场景闭环的布局。

    早在美团宣布进军网约车市场时,就有投资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团做出行不是“挑事”,而是“自然生长”,生活服务本身就是一个一站式的解决方案,美团在覆盖了吃喝玩等领域之后,出行是必然的用户需求。

    在美团打车聚合模式的业务中,无论是餐厅页面直接打车,还是即将接入的酒店旅游等场景,场景闭环、引流的“意图”随处可寻。

    此前,一位即时配送创业公司创始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只有把多场景融合了才能够更好地降低成本,这也是整个末端即时物流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而在场景融合的过程中,“开放”似乎成为了本地生活服务新阶段的关键词。如果说美团打车聚合模式的推出意味着其打车平台的开放,5月6日美团配送平台的开放,则可以看出美团在进一步打造“食住行”等互联网生活服务生态系统上的布局。

    “对于平台来说,只要掌握核心优势,以赋能方式向外输出,更容易形成规模化发展。”陈礼腾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昆明出台19条措施助力民营经济

    下一篇

    视频丨一头蒜就要1.18元!收购价高出去年4倍,蒜农后悔种少了,“蒜你狠”又要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