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贵州银行拟定向发行30亿股股份 去年净利增长27.84%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0 19:11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贵州银行定向发行说明书(审报稿),显示贵州银行拟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定向发行股份数量为不超过30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3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该行的资本金。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贵州银行定向发行说明书(审报稿),说明书显示贵州银行拟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本次拟定向发行股份数量为不超过30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3亿元,该行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该行的资本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贵州银行此次增资扩股方案早在2017年末就已经获得原银监会的批复,其变更注册资本的请示也在今年5月获得银保监会许可,目前正在等待证监会的批准,该行的注册资本将由96.99亿元元人民币变更至123.88亿元。

    贵州银行在《定向发行说明书》中表示:“根据《公司法》、《证券法》、《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及《关于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未上市商业银行增发股份有关问题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股份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导致证券持有人累计超过200人或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非上市公众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需报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核准。本行系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非上市公众公司,因此本次定向发行需报中国证监会核准,并最终以中国证监会核准的方案为准。”

    虽然还没有得到证监会正式批复,但是贵州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透露该行第三次增资扩股共募集到26.887亿股,资金合计为56.46亿,可以看到的是贵州银行此次实际募集的股数和金额都是低于计划预期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次定增计划的相关事宜多次致电贵州银行,但是对方电话均处于无人接通的状态。

    前三大股东纷纷增持

    据了解,贵州银行成立于2012年,由遵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六盘水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顺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而成,初始注册资本为32.41亿元,随后该行共完成了两轮增资扩股。第一轮在2015年,该行通过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定向募集股份将其注册资本增加至71.99亿元,随后贵州银行在2017年12月实施了第二次增资,通过实施定向募集股份,其注册资本增加至96.9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次定向发行前,该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共有3户,分别是贵州省财政厅、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前三大股东对于贵州银行分别持股12.07%、7.73%和7.73%,从贵州银行近期披露的年报里来看,截至2018年末,这三家的持股比例较发行前均有所上升,分别持有贵州银行14.30%、14.13% 和8.48% 的股份。

    2018年贵州银行年报 截图

    贵州银行表示在不考虑发行费用、利润累计等因素的情况下,假设发行前后加权风险资产不变,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63亿元下,该行完成本次定向发行完成之后,其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分别提高3.51、3.52和3.52个百分点达到14.82%、13.67%和13.6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83%、10.62% 和10.62%,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年末都下降了0.3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上升了1.01个百分点。

    去年净利润增长增长27.84%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贵州银行计划登陆港股市场,贵州银行也有望成为贵州省内继贵阳银行之后第二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银行。贵州银行虽然未正面回应港股IPO事宜,但是在定向发行书里却透露出该行计划港股上市的一些蛛丝马迹。该行在将自身的多项指标与同类银行做对比时,选取的全部都是在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比如江西银行、甘肃银行和中原银行等。

    定向发行说明书(审报稿) 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贵州银行去年业绩表现不俗,与许多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慢于营收增速不同,贵州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28.83亿元,同比增长了27.84%,营收达到了87.36亿,涨幅为1.39%。

    除此之外,贵州银行去年的资产质量也有所提升,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36 %,较上年年末下降了0.2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偏离度(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下降了21.38%个百分点至51.4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行的不良贷款偏离度在上市城商行中处于较低的水平。贵州银行去年的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有所提升,截至去年年末,该行的拨备覆盖率上升了38.75个百分点至231.52%。

    贵州银行去年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达到了1401.41亿元,同比增加了59.01%,其中对公贷款占比接近9成,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去年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上升较快,达到了49.27%,逼近50%的监管红线。该行对公贷款主要集中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行业,占比达到了41.89%,其次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和建筑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巴基斯坦央行将基准利率从10.75%上调至12.25%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