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任正非:没有美国芯片华为也没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0 00:12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梁 枭    

    5月19日中午,华为在“心声社区”刊发了创始人任正非于5月18日在深圳公司总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的消息。任正非表示:“即使高通和其他美国供应商不向华为出售芯片,华为也‘没问题’,因为‘我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我们没有做任何违法行为。”这是美国发布华为贸易禁令以后,任正非首次接受采访。他还表示,华为将继续开发自己的芯片,减少生产禁令带来的影响,美国禁止华为业务的影响将是有限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五(5月17日)A股市场大幅调整之时,华为产业链相关个股受到资本追捧。其中,三川智慧(300066,SZ)、华星创业(300025,SZ)、新亚制程(002388,SZ)、捷荣技术(002855,SZ)、诚迈科技(300598,SZ)等强势涨停,多股跟涨。有分析指出,在国内巨大市场的支持下,行业技术进步将会加快,“内循环”动力充足,从长期来看是相关产业巨大的机会,相关个股值得继续关注。

    美国禁令影响有限

    美国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宣告禁止企业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危险的公司所生产的电信设备,指示商务部与其他政府机构合作,在150天内拟订执行计划。此外,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公司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这意味着美国公司只有先从美国政府获得许可证,才能向华为出售技术产品。

    华为2018年底公布的主要供应商名单中包括全球92家企业,其中有33家来自美国,年采购额达100亿美元。

    关于出口限制对公司的影响,任正非表示,公司不会任由华盛顿摆布。他还称,美国禁止华为业务的影响将是有限的,“预计华为的增长可能会放缓,但只是小幅放缓,(2019年度)收入增长可能略低于20%。”

    此外,任正非指出,美国政府接二连三威胁贸易伙伴的政策让企业不敢再冒险,同时美国也将失去信誉。当谈到5G话题时,任正非否决了在美国本土生产5G设备的可能。“即使美国请求我们在那里生产,我们也不会去。”

    “备胎”计划能否承重?

    任正非的底气来源于几年前华为坚定发展自研芯片的战略。5月17日凌晨,华为海思半导体总裁何庭波在致员工的一封信中称:“公司在多年前就有所预计,并在研究开发、业务连续性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和充分准备,能够保障在极端情况下,公司经营不受大的影响。为了兑现公司对于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华为保密柜里的备胎芯片‘全部转正’,是历史的选择。这确保了公司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大部分产品的连续供应。”

    目前,海思的产品包括手机芯片、服务器芯片(鲲鹏系列)、基站芯片、基带芯片以及AI芯片等。其中最为大众所熟悉的就是华为旗舰机搭载的手机处理器——麒麟芯片,其制程仅7nm;在无线通信方面,华为5G基带芯片巴龙5000已经推出;在数据中心领域,华为研发出了基于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鲲鹏系列,并推出7nm的产品;而AI方面,华为于2018年10月发布了昇腾310和昇腾910;在视频应用上,则推出了机顶盒芯片、电视芯片以及安防芯片等。

    针对美国禁令对华为的影响,财通证券通信团队认为,“华为在美国发布禁令前已囤积了6~12个月所需的关键零部件,但从华为调低营收增长预期来看,若不能很好地解决供应商切换问题,公司在5G发展的关键阶段可能会减速。”

    不过,财通证券通信团队同时指出,如今国内拥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短期内产品性能、产量、良率可能不如美国,但在国内巨大市场的支持下,技术进步将会加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人民币汇率获有力支撑

    下一篇

    执纪审查期间为什么以同志相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