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A股干扰暂多 不宜过分做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0 00:0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以震荡为主,上周一先跌,其后反弹,但上周五再度长阴下杀。上周五沪综指大跌2.48%至2882.30点,全周累计跌1.94%,周线为四连阴,弱势特征相当明显。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一周分别跌2.26%、2.40%、2.75%。

    上周五的下跌对人气打击颇大,因A股之前两天已有所企稳。原本外资已由上周稍早的大量抛售转为上周四的小幅净流入,但上周五再度呈现净流出状态。上周五北上资金流出了51.75亿元,较上周二的105.87亿元净流出温和些。

    中兴、华为公司遇到美国持续性打压,显然是人气波动的重要诱因之一,而离岸人民币冲向6.95一带,又进一步打压了人气,至少就外资流向来说,汇率因素是其极重要考量之一。上周稍晚,美国公布的一组经济指标较好,使美元有所走强,应该也是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走弱的原因之一。

    当前,我国存在些通胀压力,该压力先来自猪肉价上涨,最近又扩散至果疏、粮食等重要物价标杆,在这种情况下汇率如果再发生波动,那么通胀数字短期内不会好看。对于央行或其他部门来说,扶持经济当然是第一考虑,一般不会因上述通胀压力而舍弃这个目标,但出手或多或少会因通胀而谨慎些。

    此前出现的A股大涨,很大程度上来自货币宽松,市场已将这个因素计入股价,而且市场或已将未来的继续加大宽松预期也计入了股价,然而现在忽然发现上述预期有所动摇,加上贸易摩擦显著加大,故股市调整也就顺理成章。

    上周末,消息面偏好,有消息称保险资金投资股市30%的上限未来或许会提升。这条消息出在暴跌之后,一般会被市场视为有护盘或安抚的动机,故市场并不一定买账。个人认为,如果涨的时候或股指平稳时出此类消息,那么效果就会好得多。另有消息称,交易所宣布了4家公司退市。上述退市叠加前周的7家暂停上市,可理解成A股不知不觉中向“注册制环境”接近,虽然这样的接近从来就没有正式宣布过。另外,投资者亦可推测“科创板已近在咫尺”。

    未来,暂停上市及退市应可看成“经常性事件”,投资得习以为常,进行股市布局时现在就该考虑这个因素,比如从现在起就该考虑减少些绩差股持仓。

    投资者近期可能只好被迫以观望为主,因我觉得一些重大信息已基本上无从判断。一般来说,投资者应坚信中国经济的韧性,就算阶段性看空,也不宜看得过空。就沪指来说,我觉得往下补缺口后再惯性跌些也就差不多了,具体目标点位也许介于2700点~2800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周投融资亮点:本土威士忌获资本加持 氪空间10亿“输血”SaaS+养老站上风口

    下一篇

    维生素A价格一个月涨四成调查:是经销商在囤货,还是厂家涨价“套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