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初夏的味道只有钱包知道?“水果自由”你怎么看

    新华社 2019-05-19 23:03

    近日,水果价格上涨话题引发热议,“好荔害”“苹果价格创十年新高”等现象被网民频频吐槽。从年初追求“车厘子自由”到“香椿自由”,再到追求更多品种的“水果自由”,网民们纷纷调侃:初夏的味道,只有钱包知道。

    水果到底贵了多少?

    “涨是涨了一点,但没有那么夸张。”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众彩物流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水果价格有所上涨,但在正常的价格波动范围内。比如白糖罂荔枝去年8斤装一箱80-90元,今年120元一箱,同比上涨30%。但目前荔枝处在上市初期,等到端午节前后大量上市,价格会有所下跌。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创近半年新高。其中,由于去年秋季北方水果歉收导致今年存量不足,鲜果价格上涨11.9%,拉动CPI约0.2个百分点。

    “从国产水果看,猕猴桃、苹果、荔枝等热带水果都涨价了,平均涨幅在20%左右。”盒马鲜生相关人士分析指出,涨价的原因主要受天气影响。今年全国大范围遭遇异常天气,如四川、海南、江浙沪一带等,导致减产严重。像苹果这种日常消费的大品,去年底也开始大面积减产,导致今年库存较少,价格上浮。

    众彩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产品通常会有大小年,今年减产第二年一般会丰收。好比今年荔枝和苹果较贵,香蕉、火龙果价格却相对平稳,甚至有些下跌。

    此外,随着近年来水果消费结构发生变化,“精品水果”进入寻常百姓家,品质和档次的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价格上行。

    “水果也好,粮食也好,都属于农副产品,价格周期性波动是正常规律。”苏州大学商学院教授沈健说,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是供求关系,量少时价格上升,量多时价格下降。

    针对近期水果和猪肉涨价引发的通胀担忧。沈健教授分析认为,从货币供应量来看,目前国内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而国际市场外币占款也有所减少,短期内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性较小。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今年后期CPI将相对平稳运行,全年涨幅将保持在预期目标范围内。综合兴业银行、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金融机构首席专家的预测分析看,大多认为当前CPI趋势属于温和水平,不构成通货膨胀预期。

    受访专家表示,民生无小事,难以实现的“水果自由”虽为网民的一种调侃,但也反映出人们对基本消费品价格上涨的焦虑。有关舆论不宜对短期价格波动过度解读,而应客观、理性加以引导,减轻民众不必要的焦虑与预期。

    (新华社 记者 潘晔)

    文中配图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汉能薄膜股东通过SPV股份置换计划 实现回A上市必要一步

    下一篇

    山西:2020年出省煤炭焦炭全部采用铁路运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