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们都要好好的》引发丧偶式婚姻大讨论:当事业和家庭不能兼顾,你要怎么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9 13:59

    研究并不能证明单亲孩子的成长一定比双亲孩子不好,相反,在双亲关系紧张的情况下,还不如单亲的孩子成长得更好。

    每经记者 毕媛媛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毅    

    “曾以为世界上最糟糕的事,就是孤独终老。其实不是,最糟糕的是与那些让你感到孤独的人一起终老。”这是电影《世界上最伟大的父亲》中的一段台词。

    这样的“糟糕”在当下社会中却越来越普遍。

    近日,由刘涛、杨烁、金晨主演的都市情感剧《我们都要好好的》热播,引起了观众关注。在北京卫视播出,收视稳步上升,CSM55城收视率持续破1,并连续3天排名第一。在优酷等多平台上线,热度也日渐看涨。《我们都要好好的》男女主角一方是全职太太,一方在外打拼只顾挣钱却疏忽了对家庭的陪伴,矛盾不断升级,延伸出了大量网友对“丧偶式婚姻”的关注和讨论。



    什么是“丧偶式婚姻”,为什么会出现“丧偶式婚姻”?怎么理解全职妈妈对家庭的付出贡献,当下女性在工作和家庭中的两难境地如何应对?男性在家庭中如果只挣钱,还剩下什么?种种问题被摆到台前。

    婚姻相处本不是易事,每经记者借此机会,采访了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复旦大学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奕斐,听复旦教授怎么看待“丧偶式婚姻”和全职妈妈的困境。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何为“丧偶式婚姻”?夫妻双方没有交流,情感冷淡,家庭观念淡薄!

    近日,由刘涛、杨烁、金晨主演的都市情感剧《我们都要好好的》引起了观众的关注,收视也在稳步上升,CSM55城收视率持续破1,并连续3天排名第一。

    剧中,刘涛饰演的角色婚后成为了一位全职家庭主妇,而杨烁主演的向前在事业上高歌猛进,成为了一位看似成功的金融精英,一年有三百天在出差,其余的时间则是在飞机、高铁上以及回家换行李时的电话会议中度过,在这背后,长期忽略的妻子已为此患上严重的抑郁症,在一次巨大的冲突中,努力挽回婚姻无果后各自分开。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导演刘雪松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更希望传达的是面对离异家庭的二次成长,但直戳现实,这部剧也暴露出当今社会中情感问题的种种因素,多触角直面痛点。大量网友因此对剧中所展现出的“丧偶式婚姻”的讨论。“丧偶式婚姻”是速食爱情时代的热搜词,特点便是:婚姻关系中,双方没有交流,情感冷淡,家庭的观念淡薄,男方推卸责任,无视家庭义务和孩子的照顾抚养。

    根据智研咨询网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婚庆市场深度调查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在将来的几年里,某些省市的离婚率将突破夸张的50%大关,两对中就有一对离婚,这是一个很夸张的数据。

     

    离婚案例中的主要原因有:出轨(约占50.1%)、家庭暴力、性格不合、婆媳关系不和、对方有不良嗜好等。

    专家对于这些数据做了分析和追踪,发现因前三个原因(出轨、家庭暴力、性格不合)而破裂的婚姻中,或多或少的都有丧偶式婚姻关系的存在,男方对家庭责任的承担、孩子的照顾没有承担应有的责任,导致矛盾的产生。

    “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有人提供经济的条件,需要有人提供照顾的义务,还需要有人提供知识的供给。”沈奕斐告诉记者。

    沈奕斐称,学术上并没有“丧偶式婚姻”“丧偶式育儿”的说法,背后有各种复杂的原因。在《我们都要好好的》剧中,男主向前虽然在照顾孩子和陪伴家庭上有很大程度的缺席,但是在经济方面的支持却不能被否认。

    当下社会有三种情况,会造成“丧偶式婚姻”的理解:第一,男性提供经济支持,,这个贡献不能被抹杀;第二,有的男性想要参与育儿,但因为方式与女性不一样导致不能认可,因为被排斥在育儿体系之外;第三,不挣钱也不承担责任。沈奕斐表示,经过统计,最后一种现象占的比例并不是很高,最高的反而是第一种,但因为“男性带一部分钱回来,这个钱是只够家庭的开销,育儿还是由女性更多地承担等等,特别难衡量,也没有准确的数据”。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沈奕斐认为,研究并不能证明单亲孩子的成长一定比双亲孩子不好,相反,在双亲关系紧张的情况下,还不如单亲的孩子成长得更好。

    有数据显示,当下中国的育儿本身是合作育儿,在大部分家庭里,爷爷奶奶的支持比例占到70%,而爸爸的不参与,最大的损害不是孩子,而是爸爸本身。“爸爸到了孩子青春期想要跟孩子聊聊天的时候,孩子是会拒绝的。等到孩子长大,爸爸跟孩子没法建立很好的亲密关系,这对爸爸的影响才是最大的。”

    “在夫妻关系中,要把各自的底线,以及我能接受到什么程度,协商好,而不是走一步算一步。”沈奕斐认为,“今天的社会已经不一样了,生存问题解决以后,精神问题就变得很重要。对于男性来讲,需要走出自己的传统来看看精神世界和文化的改变;对于女性来讲,你需要做真实的妈妈,向前一步争取自己的权利,最重要的是激发身边的人一起帮助你完成家庭的这些事情,创造一个合作育儿的层面。育儿不仅是女性的责任,我们社会需要创造一个合作育儿的知识体系,让父母双方都愿意参与,并且在其中获得成就感。”

    “爱情最重要的是,因为有你我变得更好,因为有我你更好,所以我们怎么让对方更好,这也是需要考虑的。这个更好,不是赚更多的钱,而是让他觉得自己更有成就感,觉得自己的家庭生活更幸福,能更好的享受婚姻生活,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做的。”

    如何破解“丧偶式婚姻”?导演说:断舍离!

    “在婚姻里,我们更关注的是一种精神层面上的知己、寻求内心情感上的‘门当户对’。”《我们都要好好的》的导演刘雪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而在现实生活中,女性也很容易在家庭和事业中失衡。

    “就目前国内的情况而言,是的,对于女性来说,家庭和生活不可能完美兼顾。不要说鱼还是熊掌,有口汤喝就不错了。”在知乎上关于“对于女性,家庭和个人追求该怎么尽量平衡?”这个提问下,署名@筑室的答主获得了3.8k的赞同。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这份高赞回答或许能说明女性在面临家庭生活和职场追求上选择的两难。2017年底,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发布的《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需求调查》显示,36%的0-3岁婴幼儿家长存在托育需求。托育机构服务总量不足,质量参差不齐,与孩子联系更紧密的女性往往要牺牲个人追求,回归家庭,而这又加剧了用人单位对女性的就业歧视。

    “西方的一篇学术文章指出,全职妈妈跟事业女性互为镜像,”沈奕斐表示,无论是事业女性,还是全职太太,她们都受到了对方带来的压力,因为都不能兼顾,所以都觉得对方的人生都是有缺憾的,无论是来自家庭的缺憾还是个人追求的缺憾。

    而这其实反映了女性对于母亲这个角色的焦虑,女性的独立发展和密集母职之间一直存在着某种张力,在我们的文化中,这种矛盾又得不到重视。女性的压力无处释放,不仅危害婚姻关系,更可能在严重情况导致产后抑郁。

    “我们的社会认为你做了妈以后,自然而然就会做妈妈,你做了妈以后,你就是要有牺牲精神的。”沈奕斐对每经记者称,“我们在把女性捧到这么高地位的时候,歧视也就被合理化了,女性会对自己不满意,在照顾孩子时产生内疚感,觉得别人当妈当的特别好,我怎么做都做不好。”

    工作还是家庭,这样的矛盾没有一个确定的解决方案,尤其在现行的社会保障下,女性无法做出一个完美的选择。沈奕斐表示在中国,尤其是一线城市,全职妈妈的比例越来越大。而如剧中的女主在经历多年的全职主妇生活后,已经完全与社会脱节,只能从主编助理这样相对底层的工作重新做起。

    全职妈妈如何在婚姻中保值呢?沈奕斐也给出了两个建议,第一是保持经济的独立性,假设要做全职太太,从家庭稳定的角度讲,家庭的财政大权一定要掌握在女性的手上;第二如果在做妈妈的过程中,没有感到特别喜欢带孩子,那么做全职妈妈这个决策就很有问题。

    “不是说孩子的成长中,所有的事情都由妈妈来才是最好的,很多时候我们是可以寻求外部帮忙的。”沈奕斐表示,“所以做真实的妈妈,从一开始就不要用理想的模式要求自己,这是我对所有女性同胞的忠告。”

    以往的国产电视剧总是把矛盾清晰地描绘出来,再以一种非常意外,超出生活常态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呈现出一种虚假的“大团圆”。而在这部剧中,刘涛和杨烁饰演的男女主角却毅然选择了离婚,并努力经营自己新的人生。

    很多夫妻的婚姻其实已经走到尽头,但却因为孩子而不得不在一起,但事实上,这种无爱的家庭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面对无法挽回的“丧偶式婚姻”,刘雪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有时举步维艰的生活需要做减法”,学会“断舍离”既能促进夫妻共同成长,也是治愈现代婚姻的良方,“剧中更多的是如何面对断舍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本研发出高效吸光性材料

    下一篇

    这档“综二代”开播首集豆瓣9.7!综艺背后,优酷更想做的是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