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原司长张皖生:树立品牌是应对供应链向外转移的有效抓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8 21:36

    5月18日,在2019中国供应链高峰论坛召开期间,每经记者针对如何构建现代化的供应链体系等问题专访了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原司长、沈阳海关原副关长张皖生。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现代供应链”的概念,并将其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5月18-19日,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市商务局、市台港澳办、市贸促会、《财经》杂志、《财经》智库联合承办的“2019中国供应链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国际贸易规则体系正在重构。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导致在华企业原来的供应链体系也有可能发生转移。

    如何构建现代化的供应链体系?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如何防止在华企业供应链向其他国家转移?自贸试验区为企业培育现代供应链体系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高峰论坛召开期间,专访了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原司长、沈阳海关原副关长张皖生。

    品牌是指挥供应链核心要素

    NBD:近日,美国政府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由10%提升至25%,此行为将给中国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张皖生:最近中美贸易的话题关注度非常高,美国政府对输美的中国产品提升关税税率肯定会给中美贸易,以及在华企业造成严重影响。中国是世界的代工厂,在华的企业不仅仅只是中国的本土企业,还有世界各国的企业。美国提升关税税率,可能导致国内企业的产业链转移到其他国家,比如越南、柬埔寨等其他没有被加征关税的地区。

    加工贸易在中国经历几十年的发展之后,已经培育出许多上游企业,这些国家的供应链体系转移到其他国家,对于中国而言也是一种损失。

    NBD:如何防止或者缓解企业供应链的转移呢?

    张皖生:供应链发生转变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是以市场为导向的。非洲草原上的角马每年不断向水草丰盛的地方迁移,我们怎么把“水草”建得丰盛起来,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对于企业来讲,指挥供应链最核心的东西就是品牌。树立品牌是应对供应链向外转移的有效抓手。对于外贸企业而言,树立自主品牌是应对中美贸易影响的一个出路。没有品牌,我们只能跟着人家的产业链布局我们的供应链,企业会被拖得非常难受。但是,企业如果能够自己布局从研发、设计到制造、生产的供应链体系,就会改变被动的局面。

    自贸试验区有利于推动企业现代供应链的构建

    NBD:在采访企业时我们了解到,有些企业认为可通过转口贸易和属地化生产规避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对此您怎么看?

    张皖生:你说的这种方式在短期内是有效果的。通过把产品供应链转移到其他国家,或者在目的国设厂来来解决这个问题,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

    因为,凡是与美国有自贸协定的国家,美国都要求建立核查机制,你的产能是怎样?生产设施怎样?当他认为不正常的时候就会要求核查。企业绕到越南、墨西哥等国家做转口,向美国出口产品,也有可能遭到美国的核查。

    当然,中方是反对美方所谓的核查机制的,这是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这等于是把其他国家的企业控制起来了,违背了自由贸易的原则。

    NBD:您认为自贸试验区在促进现代供应链建设方面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张皖生:首先,我们先要区分好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区两者之间的概念。两者都有利于推动自由贸易的发展和企业现代供应链的构建。

    自由贸易区是指两个关境之间贸易的协定,用来消除关境之间贸易壁垒,通过自贸区谈判,双方把关税壁垒不断降低,甚至降为0。

    而自贸试验区是基于国内法建立的,他有4个规定动作,分别是负面清单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和事中事后监管。

    而许多城市都有围绕供应链建设的主题,例如福州就是首批供应链体系建设城市。比如港口建设、铁海联运的尝试等。

    此外,在跨境电商以及跨境金融服务方面,通过自贸区载体,能够为企业尝试构建现代化的供应链搭建诸多创新平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王者归来”突变闪崩惊魂!“币圈”太刺激,概念股也未能幸免

    下一篇

    长三角化工园区一体化发展联盟在沪成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