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增加经济中的科技含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8 15:31

    5月18-19日,“2019中国供应链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前,我们国家强调经济转型,也就是高质量发展。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5月18-19日,“2019中国供应链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本次论坛是“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市商务局、市台港澳办、市贸促会、《财经》杂志、《财经》智库联合承办。

    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前,我们国家强调经济转型,也就是高质量发展。“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我们用了很多词汇来描述新的发展战略,但是我的看法,核心一条就是增加经济发展中的科技含量。”

    为何要增加经济发展中的科技含量?许善达指出,当前,在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背景下,美国人还强调,在中美贸易过程中,中国人占了便宜,美国人吃了亏,这其实是不符合实际的。“尽管当前美国在钢材、电视、空调等领域生产得很少了,甚至汽车生产得也比以前少了,依靠进口来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即使在这样的前提下,美国仍然是获益的,这就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来的结果。”

    许善达介绍,当前,美国选择进口的商品当中,大部分的进口价格都要比美国本土生产的价格要低。这一方面能够降低美国的劳动力成本,另一方面,低价也能够降低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使得美国企业的劳动力成本保持比较低的水平。所以在发达国家当中,美国居民的收入分配水平是比较高的。

    另一个方面,在许善达看来,许多美国企业在资本转移过程当中获利了。“苹果手机产量不是全球第一,但是它的利润超过所有生产手机的公司的利润总和。它的利润不在于手机的组装和制造,而是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创新。”

    许善达认为,尽管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与许多国家都处于贸易顺差的局面,但是在高端制造和高端技术发展层面还是存在“短板”的。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我们的数字经济,IT技术,以及芯片技术等的发展面临比以前更大的压力。所以,政府需要引导企业加强对产品科技的投入来适应全球市场的需求。

    “以钢材为代表的中低端产业,以家电为代表的中端产业,以及以汽车为代表的中高端产业,这里面要发展科技含量的空间很大,科技发展的含量能够在一段时间增加得很多的话,中国经济就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就会不断地提升价值。”许善达说。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当前的投资数据来看,我国在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领域发展速度很快,已经成为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的新亮点。

    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05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1%,占比达28.1%。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3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3%。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2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4%。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57.4%、49.1%和96.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G基站忽然遍地开花 三大运营商今年将投300余亿元

    下一篇

    “成都豆瓣红”成热搜新词,这个有味道的颜色是咋火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