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赛事文旅业务收入下滑近九成 顾地科技收深交所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7 21:04

    顾地科技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201.73%。其中,赛事文旅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5.95%,毛利率为负42.45%。且近两个季度营收进一步下滑: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较第三季度下滑17.66%,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较2018年第四季度下滑23.71%。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2018年年报公布半月余,顾地科技(002694,SZ)收到了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年报问询函。

    问询函提出了十方面的问题,主要集中于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以及公司赛事文旅收入大幅下滑等问题,其中更是直接问道:“主营业务的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

    连续两个季度营业收入下滑

    多年来,顾地科技一直主营塑料管道制造。自实控人、控股股东变更为任永青、山西盛农后,公司于2016年和2017年新增体育赛事业务,以及与体育赛事相关的文化旅游业务。

    2018年,顾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6.6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负1.1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1.73%。

    时至2019年第一季度,顾地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继续亏损2336万元,同比减少22.78%。

    不仅如此,顾地科技近两个季度营收进一步下滑: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较第三季度下滑17.66%,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较2018年第四季度下滑23.71%。

    上述背景下,深交所要求顾地科技结合业务类型、产品价格、产品毛利率波动情况等,说明2018年度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具体原因。

    其中,尤其对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及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连续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进行问询,要求公司“说明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

    顾地科技2018年的亏损与公司赛事文旅业务有很大关系。根据问询函,报告期内,公司赛事文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24.8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5.95%;毛利率为负42.45%,较上年同期下降107.02%。

    据此,深交所要求顾地科技详细说明赛事文旅业务的开展情况,详细说明公司赛事文旅业务大幅缩减、毛利率为负的原因等。

    31名激励对象仅剩9名

    就公司赛事文旅业务收入下降等问题,在顾地科技2018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公司曾有过回复。当时,公司方面表示,文旅板块投资期较长,2018年亦未能实现预期收益。因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终止后,涉及到与原合作方就重组终止后的后续合作事项等的沟通、协商问题,导致四季度活动启动时间较晚,相关活动的招商等工作未能及时开展;赛事公司核心业务人员大量离职,不仅对老客户的维护产生了影响,也对新客户开发产生了影响。

    上文提及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即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拟以14.79亿元,购买位于阿拉善盟的汽车乐园基础设施项目和航空小镇建设项目展厅及园内道路部分,此计划已于去年11月终止。

    至于赛事公司核心业务人员大量离职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注到,2016年顾地科技曾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对应的31名激励对象主要是上市公司董事、体育赛事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核心业务(技术)人员。但从顾地科技2018年年报看,公司2016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当时已仅剩9名。

    此次深交所问询函还针对顾地科技的坏账计提问题进行了关注。据问询函,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5.8亿元,已计提坏账准备1.34亿元。其中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为2400万元,账龄在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应收账款总额的46%。

    据此,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的业务模式以及信用政策,说明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龄分布的合理性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棕榈股份董事长潘晓林:挺进中原腹地 紧抓文旅发展新引擎

    下一篇

    韵达股份:4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17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